被囚的雅歌(6)沈冰用百合迎接妻子出狱——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三(他们经过流泪谷)



1/07/2020



(对华援助协会之秋雨圣约教会特刊)

12.9傍晚,李晓凤、沈冰夫妇的家突然停电,一片漆黑,他们决定出门散步。刚到楼道,就突然冲出来二十多个便衣壮汉,卡住沈冰的脖子把他抬回家里,把李晓凤扔在沙发上,捆住她的手,当着他们的面前抄家。

李晓凤伤心地说:“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和我们的书?你们知道这个社会为什么混乱吗?我们的孩子为什么有这么多跳楼自杀、自闭、抑郁和早恋?是因为家庭不和睦……我曾经就是这样的人,我不会做女人不会做妻子,我伤害过我的丈夫,我不会做母亲, 伤害过我的女儿。你们不是在钢琴上看见我女儿的照片,问我她为什么这么优秀吗?她的确很优秀,她在国外受了很好的基督教教育,也是一个基督徒。我很难过我们这边的孩子所受到的教育。”二十多位警察很认真地听,态度开始缓和下来。

李晓凤当天晚上被带到成都市青阳公安分局,第二天早上,她与师母蒋蓉一面之缘,还看见覃德富平安地被警察押走,之后就音信杳无。直到一个月后,在李晓凤沈冰结婚纪念日,沈冰才辗转收到一封挂号信,里面是妻子的拘留书。沈冰激动得像中彩一样举着拘留书奔走相告,大家也跟着他一起流泪庆祝。12.9中被关押时间最长的女性就是李晓凤,她“涉嫌非法经营罪”被羁押在成都看守所,直到2019年6月11日才取保回家。

李晓凤是秋雨圣约公益图书馆的管理员,大家都叫她晓凤姐。晓凤姐在教会的责任是管理图书,教会的书有几万册,凤姐兢兢业业地做手上的事,以至于丈夫沈冰认为她对工作太严格,太劳神,吃力不讨好。凤姐温柔地对他说:宝贝,我们要看神!“唯耶和华在祂的圣殿中,全地的人都当在祂面前肃敬静默。”

在苏太太眼中,晓凤姐是一个温润的大姐。苏太太有四个孩子,为了帮她照顾孩子,晓凤姐就搬到她同一个小区,有空就过去帮忙。苏太太不修边幅,晓凤还拿了好多漂亮衣服打扮她。在教会其他人眼里,晓凤姐是一个安安静静的图书管理员,大家从她手里接过贴着编码的书和她的微笑。

在逼迫临近的某一个早晨,她和沈冰来到图书馆,打开被人换了锁的门,发现上万册的图书不见了,地上满是烟头、鞋印和狼藉。想必是警察来过了。晓凤让沈冰先上楼,说想一个人呆一会,想对主哭一会儿。那以后,她就跟丈夫商量把一部分书转移到家里的一个房间,以免再度被打劫。12.9之后的某日,沈冰看着家里被抄得仅剩的几编织袋书说,如果秋雨恢复,我们的房间还是交给主用!

李晓凤与丈夫沈冰在党校认识,沈冰是企业家,李晓凤是警察。他们曾经很相爱,但两个罪人的爱情常常在油盐酱醋中走到尽头。李晓凤爱教会,为教会早出晚归。而沈冰却是一个抵挡福音、很少去教会的慕道友。为了让丈夫认识基督,晓凤姐颇费了一番心思。晓凤姐每次分享的代祷事项必有一个内容:让丈夫早日信主。

沈冰是资深慕道友,长期在冉云飞的尼哥底母查经班查经,福音班读过好几期,但没有一期能学完。每个主日、或逢大小活动,晓凤姐都会邀请沈冰参加。沈冰看心情,没事干的时候就给老婆个面子。沈冰每次到教会发现覃德富他们整天笑呵呵,彼此祝福和问安,心想难道主里过得就那么美好?因为他自己就整天愁眉苦脸。晓凤姐也在心里为丈夫发愁。

然而12.9之后,长期在恩典之外徘徊的沈冰在这场逼迫中看到了亮光,他结束了十二年的慕道生涯,像路加福音里那个浪子一样回到父亲的怀里。仅仅三个月,沈冰就从一个怀疑论者变成了一个坚定的信仰者,以致甘愿坐牢,并在看守所做见证。

12.9的第二个主日,沈冰陪苏太太和孩子们去电子科大操场,警察要带苏太太和孩子走,沈冰不放心孩子也跟着去了派出所,结果被拘留5天。在拘留所却让他经历了上帝的恩典。拘留所只有11个床铺却住了31个人,沈冰给他们讲耶稣基督的福音,他们每个人都喜欢听,每天都要听。他们叫他沈教授,所有人都留了他的电话号码。

其中有贩毒的,说出来就要联系他,带着妻子去教会。5天很快就过去了,临走前,大家都舍不得他,他们把热水藏在水壶里,用被子包起来。到晚上他们说,沈教授你要走了,我们舍不得你,我们给你烫脚吧。洗脚盆有个洞,他们用毛巾使劲堵上,让他洗脚。

三月中旬的一天,沈冰被成华分局的李警官传唤,问他对王怡牧师呼吁习近平悔改那篇证道的看法。沈冰羞愧地说以前证道听得太少,于是回去认真听完,在朋友圈写下感想,“这段讲道是我多次被传唤让我表态的一段,我说我没有多深系统的圣经知识,但从上帝创造人,而人又犯罪,人和神相悖逆的关系上,凡是两条腿的都是罪人。”“我认为王怡牧师讲的逻辑性非常强,他聪明有才华,坚强有勇气,生命中有传福音的负担,并把传福音的方式推向绝对高点,无不用心良苦,他是上帝忠实的仆人!直到深陷囹圄。”

从这篇感想大家惊喜地发现他已经从一个不信的人变成了基督的精兵。也因为这篇感想,沈冰又被拘留一个月,被关进他妻子所在的看守所,罪名是“网上寻衅滋事”。妻子不在的日子,沈冰流了很多泪,他想替妻子坐牢。现在他自己进了看守所反倒觉得安慰,因为他终于跟分开三个多月的妻子最接近了。

看守所里的警察对李晓凤这个曾经的同行很尊重。因为她总是用怜悯和温和的眼光看他们,她心里没有恨。12月16日第一个主日她哭得很伤心,她想念教会和弟兄姐妹。糟糕的饮食、狱友的欺负以及没完没了的提审让她身体变得很虚弱,她因为头晕摔倒过,头发也迅速变白。但是对圣经话语的默想、对神默默的歌唱成为她的力量。每次提审经过一段昏暗的路,就让她更深地体会耶稣基督如何走向各各他。

母亲节,李晓凤远在美国的女儿托老爸给狱中的母亲送一束百合花,“他们无故关押我妈妈,但我们的神知道她是最好的妈妈,胜过百合花。”沈冰说:“正如这个世界要逼迫我们的母亲教会一样,他也毫不留情地碾压着女儿的思念。但我们的母亲教会如何被建在山上,成为黑暗中的光,我们的思念也就如何被风吹动,穿过大街小巷,终必抵达监室。”

2019年6月11日李晓凤取保候审获释时,沈冰捧着一大把百合到看守所,像迎接巡演回来的明星一样迎接妻子。回到家中,他们在被搬空的书柜前合影,为了遮挡在看守所期间完全变白的头发,李小凤特地戴上帽子。 藉着逼迫,上帝让这对夫妻因着身体分离心灵却空前相通,让他们的爱情复活,让他们在基督里更加相爱。沈冰说:“我现今深知我的妻子是一个好母亲、好基督徒,是在上帝面前蒙福的一个好女子!”

这就是秋雨的妻子们和她们的雅歌,她们衣着朴素,却衬托出那些华服不过是褴褛。她们是一群从世界里被分别出来,带着记号的女人。她们有时特别小,有时又特别大,大到可以和丈夫同罪,小到为收到一包土豆泪流,因为土豆还带着泥,一看就是来自乡下某个匿名天使竭尽所能向她们表达爱意。她们的雅歌是变水为酒、出死入生,比磐石还硬、比死亡还坚强的歌。

她们的牧师说:“婚姻必须被祝福。真正的祝福,是神把祂自己的儿子给了那些跪在祂面前的夫妇。这是胜过全世界一切财富、荣誉和名声的祝福。是上帝为婚姻亲自预备的信物。一切礼物都将相形见绌,一切钻戒都将黯然失色。因为耶稣的十字架,就是婚姻中最璀璨的钻戒。”


爱情,众水不能熄灭,
大水也不能淹没。
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
就全被藐视。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作者愚人
对华援助协会独家首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