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的雅歌(4)幽默的覃德富太太——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三(他们经过流泪谷)



1/05/2020


(对华援助协会之秋雨圣约教会特刊)


覃德富的妻子肖红柳从小信主,上海某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却在成都一所不起眼的中学做英语老师,她说“我相信上帝要让我成为这所三流学校的祝福。” 她的丈夫覃德富只是初中毕业的乡村基督徒,这个世人眼里似乎不太匹配的婚姻却十分幸福。她相信上帝为她预备的丈夫就是最好的。为了信仰,她不仅自己辞职,并同意丈夫放弃生意,到教会全职服侍。

12.9那天傍晚,还在吃奶的小女儿发烧,二三十个警察冲进家门要带走覃德富。为了搜查,也要带走她。后来她抱着高烧的女儿,带着儿子去派出所找她的父母,见到了苏炳森太太徐苗壮,还有很多弟兄姐妹,竟然还见到了被单独押进来的丈夫,并有幸握了一下手。5.12为汶川祷告会大抓捕时,尽管有警员暗示让她带孩子离开,她却不愿跟弟兄姐妹分开,抱着孩子坦然上了警车。

肖红柳活泼、开朗、风趣,教会的话剧演出少不了她的身影,她的表演天份得到大家一致认可。12.9大抓捕之后,她写下《告亲友书》,幽默地称上帝大手笔,在一间小小的看守所关了两位长老,一位执事,如果牧师也在这里,教会的基本建制就齐全了。她对关心她的朋友说:“我最需要的是你们的祷告。我想这也是无法谋面的他们最需要的。无论何时,跪下的膝盖终将胜过来回奔忙的腿,因为我们不是与那属肉体、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空中属灵的魔鬼争战,祷告将穿越高墙,见到那至圣者的容面。”

覃长老夫妇有两个孩子,12.9教案发生时,儿子5岁,女儿刚8个月,尚在哺乳期。收到覃德富批捕通知书的那天,8个月的女儿开始拒绝吃母乳,自己断了奶。儿子每天祷告盼望上帝第二天把爸爸还回来。他们因为租住房子而遭到房东的驱赶,房东不肯等租约到期便催他们搬走。其他的逼迫全没落下:停卡、监视、跟踪、跟教会的基督徒见面、参加户外敬拜被警察带走,抱着孩子进派出所……外表乐观的覃太太也有软弱、悲伤的时候,但“一宿虽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

当她每天出门倒垃圾看到堵在门口的车车门大开,监视他们的人把腿支出来,百无聊赖;当她踩开垃圾箱,里面扑出一股剩饭的味道;当她看见他们只能吃盒饭、三餐把饭摆在车盖上吃,几个月睡在汽车或楼道里……她不但无法恨那些逼迫他们的人,反而生出怜悯。

虽然丈夫不在身边的艰难可想而知,孩子又眼巴巴盼着爸爸回家,红柳仍然明白“这事临到我们头上比临到别人头上好些。我们家从老到小都是基督徒,最能明白这事的真义,不需说明就知道这是化了妆的祝福,知道这是抬举我们,这是荣耀。”

覃长老被抓到审判经过了有近一年,这期间肖红柳无数次往返于家和看守所之间,给丈夫送衣物,申请会见,却一次也没获准。情人节,她为丈夫写情书,“3.15”打假日,她跟苏太太策划了一个有趣的行为艺术,带着孩子提着一盏灯在小区寻找丈夫,寻找公义。


虽然有一年没见面,却辗转有消息传到红柳这里,覃长老一直在狱中传福音。肖红柳很敬重自己的丈夫,她说:“你的仆人不进去,福音便无法在那里带来生命和盼望。”“他真的是难得的好弟兄,神真的把宝贝赐给我了!说到他内心强大和坚定,这个我可以为他做见证,只是没想到神要这样使用祂所赐下的美德!我爱他,神比我更爱他。”

等待丈夫的消息期间,覃太太写了很多的书信,信里有家事、有思念、有鼓励。正如苏炳森太太徐苗壮说的,“大水不能淹没的爱情就是美学。这爱情藏在主耶稣里,胜完逼迫,还要胜死亡。”

2019年11月底覃德富开庭那天,覃德富作为被告被带进来,覃太太跟丈夫有不到一秒种的对视之后,他就被带到被告席上,背对着覃太太。判决结果是四年,刑期宣布,肖红柳感到难以接受,很多人安慰她。其中有两个理由让她真正得了安慰,一个是“就当要再谈三年异地恋吧。”另一个安慰是覃德富还要去远方读三年神学院。

她曾写笔记说,“我相信他清楚知道自己的决定意味着什么,他也明明地把我们都交托在上帝手里了,我相信上帝一直都在带领他,所以,他的决定就是我的决定,也是我们全家的决定,最终,一定是神的决定,所以,神一定会负责到底,祂不会错。”

王怡牧师曾说,“上帝把一个男人一个女人放在一生一世的盟约中,这是生命的根基,也是世界的根基。社会的腐败是从家庭的腐败开始的,国家的崩溃是从每个家庭的崩溃开始的。如果每一个家庭都在崩溃,这个国家崩不崩溃有什么关系?”

从肖红柳的晨修片段能看出她与丈夫在基督里的合一:“清晨是一个特别被神祝福的时光,在其中特别能享受神的同在。恬静、厚重、滋润、美好,所有美善的力量都默默围绕。

我想我的爱人也一定是这样,在那些无法睡觉、站立值班的深夜或清晨,他一定在神的话语中得享安慰。没有圣经看,神必亲自叫他想起他曾背记的一切经文,好比磐石中涌出汩汩活泉一般,叫他喝了就力量充盈,眼目明亮。

如果逼迫不能叫我们与神更亲近,还有什么能?更严重的逼迫吗?”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作者愚人
对华援助协会独家首发




相关新闻:
被囚的雅歌(6)沈冰用百合迎接妻子李晓凤出狱——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三(他们经过流泪谷)待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