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的雅歌(2)李英强太太张新月——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三(他们经过流泪谷)



1/03/2020

(对华援助协会之秋雨圣约教会特刊)

“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圣经这句赞誉女性的箴言用在秋雨的妻子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12.9的试炼临到秋雨的每一个家庭,在这场与魔鬼的较量中,秋雨的妻子们表现出惊人的抗压能力,丈夫在狱中受苦,她们在外面受苦,她们被监视、被隔离、被恐吓、被驱赶,却不怨毒、不丧胆、不为恶所胜,反倒以善胜恶,彼此代祷、为他人代祷,每天给狱中的亲人写情书,用诗歌赞美神。在弯曲悖谬的世代多少家庭在逼迫中破碎,然而,耶和华与秋雨的妻子们同在,她们就在刀锋上跳舞,在火焰里歌唱。

一位网友评论说,“秋雨所涌现出来的这一批人,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不仅仅是政治现象,它预示了中国人某种心理方向的转变。它们所达到的高度,也许同时就是中国人的高度,也许,一定是。所以,请不要怕这些苦难,尽管是如此苦难,还是不要怕。”

12.9先后被非法关押的徐苗壮丈夫苏炳森、李冰丈夫葛迎锋、张新月丈夫李英强分别于2019年4月下旬、6月上旬和8月中旬取保候审,分别被遣送回老家。肖红柳的丈夫覃德富则被非法关押1年后获刑四年。肖红柳至今未能得到探视丈夫的机会。尽管性格各异、恩赐各异,但他们有很多共同点,这几对夫妻都很恩爱;她们的丈夫都在教会承担了繁重的服侍,几乎无暇顾及家庭;这些妻子都顺服基督、顺服丈夫、用敬虔和智慧教养孩童,生养众多并且都喜欢写诗。在丈夫失踪的日子里,这些妻子也承受了很大压力。但她们的见证却感动了无数认识或不认识她们的人。
(照片来自中国禁闻网)

(照片来自中国禁闻网)
张新月跟李英强认识时还是个高中生,她看起来清清淡淡、娇小甜美,有一张永远的娃娃脸,跟她的性情很搭。然而她的心性却很成熟。她的文字也是那样,干净、甜美。当年李英强热衷在北京跟“启蒙领袖”们畅谈时,张新月却提醒他,“你跟你的这些朋友们在北京‘互相吹捧、相互启蒙’有什么意义呢?你们说的事情,你们彼此都是知道的,但是你们见到了之后再说一遍,然后相互吹捧一番——你是中国经济学第一人、你是中国政治学第一人……无非彼此吹捧,满足虚荣。有什么意义呢?”

她还甩下一句狠话,“我宁可回去种地,也不要留在北京”。

搬到成都后,教会每搬迁一个新会堂,他们就跟着搬家,他们租的房子通常是老旧价廉的公寓,但经过新月的巧手布置,立刻变得又整洁又有情调。她喜欢绘画,无师自通,可以靠卖画养家。王怡牧师的诗歌集《大教堂》用的就是新月的插图。她做事坚持原则,尤其孩子教育上。连看守他们的警察都夸孩子教育得真好。

为迎接逼迫,这个家庭做了几年的准备,但是真正做好准备是2018年6月4号。那天李英强被带到派出所,5号凌晨才出来。张新月为此写了一首小诗,说“这一次是真的把你交给主了。”关于逼迫的后果,你很难想象一个如此柔弱的外壳里竟藏着一颗如此强大的心脏,新月说:“最坏的准备无非是你在牢里面被打死,打死了、殉道了也是好得无比的”。

12.9发生时,为把消息传播出去,李英强躲起来,仅“逃亡”一天就被发现。第二天,新月收到派出所拘留通知,第三天收到房东电话,派出所要求他们一两天之内搬家。

李英强入狱后,张新月按照之前的约定,每天下午5:00跟孩子一起同时祷告。他们有两个孩子:八岁的女儿卡尔松和五岁的小弟。他们也都很爱主。新月经常给丈夫写无法寄出的信,报告家事。在丈夫入狱第五天,她在信上说,“亲爱的大头,你早知道会有这一天,所以提前教我骑自行车。你怕我被撞到,总骑在我外面……我学会骑车的那天,你说,刚才看着你的背影,就能想到以后你一个人骑着车奔波的样子……你好像还哭了,我嘲笑你多愁善感……今天,我骑车路过当时你说这话的那条马路,走着走着,我就哭了。可是哭着哭着,我又笑了,谢谢天父把你赐给我,我爱你,永远爱你。”

十二月的成都又湿又冷,新月骑着刚会不久的单车在寒风中穿行,街上不关心灵魂的人们依然欢笑。她到看守所为丈夫送衣服、申请能获准看望书亚、为给孩子做碗面片上街买面、警察的威胁不断传来……任何弟兄姐妹去探访新月都被带去派出所,不论她去哪里,都有一男一女跟着。

新月的待遇其他妻子也有份,面对如狮子般吼叫的公权力,她们从容应对,坚持给丈夫写信写诗。很多妻子在丈夫失去自由期间所写的情书和情诗几乎都可以出个人专集。在诗意的荒原时代,教会里却有这么多的诗,这实在是奇特的景观。
(照片来自中国禁闻网)
春天新月带着卡尔松和小弟回到甘肃老家乡下,虽然官府经常来骚扰,想把卡尔松送到公立学校,但新月拼死守住了这条底线。孩子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上帝的创造,写自然笔记,下午在地里祷告,拥有了一段分别出来的田园时光。有人说世上最美的两种姿势,一个是阅读,另一个是祷告。这是新月、卡尔松、小弟常有的姿势。

中国的良心犯通常有两个待遇:查两税,税或睡。这招也用在秋雨的主要成员身上。从狱中传出的消息说,警方想栽赃李英强贪污受贿、乱搞男女关系,诱导威胁一些同工做伪证。这个很灵的招数在秋雨基督徒这里却变得无效。新月听了哈哈大笑,她了解自己的丈夫在什么地方刚强,在什么地方软弱。因此她跪在黄土地上祷告说:“主啊,父亲,帮助你的孩子李英强,加给他力量,让他不要太想我,想我他就会哭,就会软弱了。让他单单想你。”

英强出狱后,新月发朋友圈感谢大家的代祷,“我们一家团聚以后,再次想起牧师和德富,我无法再说出坐牢是好的,我们等待的日子还在继续。我坚信主会加给师母和红柳比我更大更多的恩典,但是那几百个日日夜夜的煎熬,只有自己知道,所有的眼泪,只有主收纳。未经历者无法体会。不过要是神让李英强再次进去,我依然会说,那是好的无比的,一定是对我有益的。”

圣约委身让苦难中的夫妻如此相爱,正如克尔凯郭尔所言,“正是婚姻的道德承诺,让冲动的爱升华至稳定而长久的地步,这是激情梦寐以求却求之不得的境界。”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作者愚人
对华援助协会独家首发


相关新闻:
被囚的雅歌(6)沈冰用百合迎接妻子李晓凤出狱——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三(他们经过流泪谷)待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