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锁链的使者(5)文而不弱的书生苏炳森——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12/17/2019


(对华援助协会独家首发 12-17-2019)苏炳森长老是秋雨教会学校校长、华西人文学院院长,基督教古典教育的推动者。他是全教会看上去最具学究气的弟兄,他很瘦,安静,说话轻言细语,你会很容易把他跟“文弱书生”联系起来。但是,如果你听了他讲座,或看了他写的文章,你会改变这种看法。在 2012 年秋雨教会学校筹备会上,谈到基督教教育的必要,他警戒那些心安理得把孩子送到世俗公立学校的基督徒父母:“你伙同现代国家利用权力和税收造就的吓人现实及其既定的生活、 教育秩序安排,一起欺负你孩子、你孩子的灵魂要到几时呢?现实中国家再强大、造就的生活再现实,它有什么权力塑造灵魂呢?它能承担人生的意义和要不要自杀的问题吗?” 

秋雨的教育在华人教会里认可度很高。教会办了神学院、人文学院和教会学校。人文学院还开放了很多高水准的人文课程给社会,造就了很多基督徒及慕道友。除王怡、李英强外,苏炳森是这项事工的发起人和推动者之一。

苏炳森 1982 年出生在福建安溪,一个称为茶都的地方。十几年来从大学到硕士再到哲学博士生活都在成都。在他读到一些书,尤其是读到刘小枫的《拯救与逍遥》时,他开始对中国和西方文化进行比较,消除了对宗教的误会。那时,他认识了他的女友(现在的苏太太),但自闭的性格使他跟女友交流很困难。苏炳森让女友去教会,再后来他们了结婚。他在 2006 年受洗。 

川大哲学硕士毕业后他考上了川大哲学博士,这期间他先后在香港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和加拿大维真神学院分别做了半年的访问学者。在维真学院他接触到清教徒与改革宗的传统,让他意识到一个以前被忽略的问题:上帝给基督徒生命的真实改变是在教会里发生的!那时他注意到上帝正在成都兴起王怡牧师这些教会观很强的知识分子,于是在 2011 年,他和太太相继转会到秋雨之福。转会不久就被王怡牧师推着参与服侍。王怡对他说:“你不能指望像中国的那种成圣观,就是你先到山上修炼一段时间功力饱满之后再下来做事,基督徒真实的成圣就是在服侍和磨练中,生命被一点一点的对付和改变,你在教会内的服侍和你在神学上的思考是一致的。”

苏炳森开始参与的是儿童主日学的义工。一次,他读到马丁·路德的一句话:“我担心学校将会被证明是通向地狱的大门,除非他们殷勤地讲解圣经,使圣经中的真理铭刻在年轻人的心里”,他被这句话吓一跳,开始意识到教育的严肃性。观察周围基督徒的教育观,他发现 一个问题,就是大家在认信和尊重圣经的权威上都没有问题,但一旦涉及到孩子的教育,所思所为仍受世俗教育理念的捆绑。而整个世界的教育都笼罩在卢梭教育哲学和以杜威为代表的无神论人文教育理念,以及近半个世纪以来的功利主义教育理念之下。中国的情况则更为特殊。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牧师长老一致认可圣经中的“教育大宪章”《申命记》6 章 6-9 节,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 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 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 上,并你的城门上。” 教育在本质上是宗教性的,王怡在一篇关于基督教教育的文章中说: “这就是为什么中共的宪法中规定,‘宗教必须与教育相脱离’ 因为它自己就是一种宗教啊。 公立教育的目的,就是建立这种宗教,并致力于把我们的后代变成这种宗教的崇拜者。”

政府与教会争夺教育权的意图在 12.9 大抓捕中也可见一斑。当天深夜四点多,两位教育部门的女士来苏炳森家敲门,询问孩子的情况,登记了孩子的姓名和年龄,然后给她讲解义务教育法,说要把两个大的孩子弄到电子科大的附属小学去。说国家要强制执行义务教育 法。苏炳森妻子徐苗壮回答说你已经传达了,我们不去,要抓你们随便。 

这是一场灵魂争夺战,秋雨教会决定自己办教育。

2012 年,他们呼召出几位在信仰生命、人文素养和教育经历上都合格的老师,他们从不同的学校、机构或公司辞职,成为全职的基督教教育工作者。苏炳森作为筹备中的教会学校的校长,他后来也成为秋雨之福教会的长老。 

在圣约归正学堂的筹备会上,苏炳森说:“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上帝只把灵魂和教育的事情交给我们,只交给教会和圣灵在其中所设立的牧师、教师以及他们的宣讲、牧养和教导。”

2013 年春季他们先开办了“圣约归正学堂”的学前班,同年秋季正式开办了小学班和初中班。后来又办了华西人文学院。苏炳森先后承担了名著、拉丁文、古典教育和西方哲学史的课程。王怡牧师在每学年的第一堂课,都对学生说,“我的主要目的,就是清理你们中、小学学习的大粪和谎言。因为中学的语文、历史、政治课教给你们的,80%都是垃圾和谎言。” 在一次访谈中,苏炳森谈到基督教古典教育给教会学校学生带来的一些变化。

“有的同学来学校之前,已经很少去教会,或者不再去教会了。但是来了学堂之后,原来在粗浅的意识里否认上帝的同学,至少通过真实的交流、思考和辩论,认识到宣称没有上帝的一些说法是没有十足理由的,就有家长跟我反馈他们孩子有了很大的变化。

有一次就有一个初中班的同学,她听到了某首赞美诗就很有触动。之后她就主动表达要 跟牧师交谈,希望开始领餐。作为一个不领餐的会友开始领餐,这代表着她信仰上一个很重 要的变化。

在处理学生的问题上我们会发现教授的经典中已经对如何解决问题有很好的铺垫。比如有一个同学和另外一些同学有冲突该怎么解决呢?我们所教的东西刚好在这些问题上是非 常相关的。所以我在与他们的沟通当中就直接让他们去思考,你们不是正在学这些东西吗, 可以想想正确的处理方式和一些程序到底应该是怎样的。

你会发现一开始都会有很多的冲突,因为我们长久以来最缺乏对公共事务的应对经验。 但是,靠着真实的学习以及谦卑地按照合宜的程序来,冲突和问题都成了成长的机会。”

加入秋雨意味着什么苏炳森起初并不完全清楚,2012 年,他第一次被王怡牧师叫上一 起走上街头,到丽人女子医院门口发反堕胎福音单张,苏炳森被几个保安粗暴抓住、推搡、 抢走单张、呵斥辱骂。后来他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大街上被人完全当作一个没有任何地位、没有任何体面的人对待。这个事件给他很大的触动,因为之前他思想信仰都是从学校到学校。作为一个高知,他第一次在街头经历到如此真实的信仰。那天,王怡牧师鼓励大家说:“给自己一个受辱的机会吧,给自己一个在世人面前不被尊重的机会, 与那一位受苦的基督同在。” 

在去年秋天的一次分享中,苏炳森谈到 5 月的一个次经历,“5 月 12 日之前,我们在地震灾区一个弟兄家聚会,那个弟兄是冒着很大的风险接待我们,后来宗教局、警察就都来了。有些人就批评说我们秋雨一去就把人家暴露出来。一开始他们是比较激烈的,王牧师也跟他们谈。我们很平和地跟留下的一些干部谈信仰,后来他们就主动向我们要圣经。接待我们的那个弟兄说,他看这一幕时很惊讶,如果没有发生这个事情,他从来没有想过有可能让宗教局官员接触到圣经。不管他们后来信没信,他们至少有这个(要圣经的)举动。因为他们资源比较有限,我们就给他邮寄圣经。那个弟兄后来也得到坚固。

所以在人以为的好像很隔阂的场合,比如说那种极端的上访者的状态、政府逼迫的状 态,只要我们在福音里受训练,或者我们经历了更多,神会让我们把任何场合转化为福音的场合 ,就像保罗在官员面前的申诉。申诉本身的胜利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将申诉转化成为了福音的场合。

苏炳森长老在 12.9 教难中以“寻衅滋事罪”被关押在成都看守所,直到 2019 年 4 月 19 日取保候审。他的户籍本来在成都,但警方怕唯恐他在成都做教会领袖,就把他遣送到厦门鹭岛。听说一百多天的牢狱生活期间,背威斯敏斯特要理问答是他最大的乐趣。虽然他性格内向,但教会的弟兄姐妹也相信他会以他的方式向狱友和警察传福音。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作者愚人
对华援助协会独家首发


相关新闻:

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一:秋雨的牧者、流泪的先知
戴锁链的使者(1)外星人李英强——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戴锁链的使者(2)当庭高呼信仰无罪的覃德富——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戴锁链的使者(3)从狷狂作家到谦卑的工人冉云飞——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戴锁链的使者(4)上访者团契组长张国庆——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戴锁链的使者(5)文而不弱的书生苏炳森——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