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锁链的使者(4)上访者团契组长张国庆——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12/16/2019




(对华援助协会独家首发 12-16-2019)12.9 教难的那天下午,秋雨圣约教会副执事张国庆给王怡牧师打电话无人接听,他预感不妙,立即驱车前往王怡住处,发现小区院子和楼道已被警车和警察包围。他刚出现就被警察控制,被蒙着头套带到王怡家里,面壁而坐直到傍晚。那时,王怡、蒋蓉已被带走,警察正在抄家。当晚九点左右,他也被警察从家带走,直到次日获释。12.9之后,张国庆一直被软禁在家,国宝与他同吃同住。1月16号,张国庆为王怡妻子蒋蓉写了一篇文章,名为《蒋蓉是才德妇人》 。发布该文后他带着入狱的行李直奔警察局。2月24日王怡牧师年近74岁的母亲被成都汪家拐派出所警察暴力殴打,张国庆发文谴责这一恶劣行径,随后被刑事拘留30天。

张国庆是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的副执事和上访者福音团契的组长。上访者福音团契主要为良心犯和上访者提供爱心及福音援助,这样的团契在中国教会没有第二个。建这个团契的想法最早来自张国庆,他后来成为团契建立人和带领人。近三十年,中国“摸着石头过河”的策略带来了经济繁荣的后果,那就是公义尽失、人心尽毁、人人互害、人人自危,强拆、自焚、爆炸、枪击频发,似乎随处都能闻到弥漫在空气中的不安、焦灼、愤怒和绝望。这是该隐之城的典型特征,经济繁荣、文化艺术繁荣,社会却没有公义,人们没有平安。秋雨上访者福音团契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的。

起初,张国庆只是提议开展“良心犯家属援助基金与福音事工”,得到当时还是长老的王怡以及教会长执会的支持,决定由教会来开展这项工作。后来成立“上访者团契”。公开帮助良心犯上访者势必遭逼迫,团契成立的那个主日,证道结束后,王怡平静地说,我已经做好一次牢狱之灾的准备了。

几年时间里,张国庆和小组同工先后探访过很多良心犯的家属。2013年大年初一,张国庆去宜宾探访良心犯曹海波的妻子张念,张念家境贫寒,还在哺乳期。一见面,张念就心急火燎地把孩子抱上车,直奔医院,因为缺钱,孩子高烧很多天了,也没法医治,教会此时的到来,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除了物质帮助之外还有陪伴及传福音。每年新年的第一天,团契同工都与良心犯家属们一起过,陪他们去监狱探访,如果良心犯家属去世,他们前往殡仪馆替狱中的孩子为老人送行。良心犯家属事工最初只在成渝两地进行,后来延伸到贵州和云南,有近30位生活艰难的良心犯家属得到过帮助,至今还有八九位良心犯家庭仍在服事计划中。

四川达州良心犯侯多叔曾在监狱听到福音,当他听说秋雨教会有这项事工,就好奇地参加了上访者团契,观念深受颠覆和触动。后来他在秋雨教会受洗,回达州建起了“好土地布道所”,生命发生了以传福音为志业的范式转换。

后来教会又成立了“上访者福音团契”。服侍上访者很不易。因为他们一肚子冤屈和愤怒。张国庆在一篇文章中说,起初,“他们在教会往往会没完没了地诉苦,杀气腾腾地控诉党国的罪恶,他们也常为某些事心急火燎地给教会的人发号施令。即使在每月一次的上访者团契上,他们仍然没有平安,好几次炮轰、刁难教会请来的传道人、法学专家、社会学者,甚至别人帮助他们进行案情分析,参与警方维权协谈、撰写相关诉讼材料时,他们也不会道谢。”

为了解上访者的情况,教会对前后参与团契的130多名上访者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追踪调查,得到一组令人震撼的的数据:他们中48%的家庭遭受过强征强拆、44%的人遭遇过各样的冤屈和不公;也有80%的人行过法律诉讼、还有68%的人试图通过行政诉讼的方式追讨权益,但几乎都石沉大海。不仅如此,他们中55%的人被行政拘留过、44%的人被殴打过、83.5%的人或多或少有精神障碍、52%的家庭受到了牵连、还有16%的人被刑拘乃至被逮捕过。这些就是社会最底层被损害的愤怒的人,这里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社会潜在的“定时炸弹”!

针对上访者的焦虑,教会20多个查经小组发起了“请上访者吃顿饭”的活动,每次团契结束后,教会都会为上访者们特别预备一餐爱宴。教会还特别编制了“上访者福音团契赞美诗歌本”,选入的都是平和优美的歌曲,如《奇异恩典》、《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和《这一生最美的祝福》等共20多首,每次团契教他们唱赞美诗。一位上访者告诉我,每当心里不宁静或与政府爆发激烈冲突时,心里就会默默念唱这些歌,顿时就能平静许多。

上访者福音团契服侍过脾气最暴烈的是一位80高龄的老人叫罗开文。曾经为了自己的冤案长期得不到关注而在一次国际会议上刺杀一个美国主持人,以至几年的牢狱之灾。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上访者团契,几年下来,被福音逐渐浸润,现在,见到警察他会笑脸相迎,向警察问安。教会5·12为国家祷告日这天,有200多弟兄姊妹被警察抓走,罗开文也在当中,他不但没有像以往那样剧烈反抗,以死相拼,反而在警车上平和微笑,还热情地给警察讲自己的故事,给警察讲福音。

几年的团契生活后,上访者脸上已经有了温和的微笑,他们关闭的心慢慢敞开,甚至容颜都发生了变化,先后有6位受洗归主。上访者福音团契建立之初,选择真相下和解的访民不足15%,经过五六年的团契生活后,现在选择面已高达95%以上。

上访者团契的事工使张国庆和他成为维稳对象。每到敏感日,他楼下过道就有警车,对他实施48小时不间断监控,甚至到超市购物都有特别陪护,这期间的上访者团契时间,就成为张国庆专场“喝茶”时间。也成为他向警察国宝宣讲福音的难得的机会。对待警察,张国庆持守两个原则:一是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警察叔叔来了,迎接他们的是福音;二是面对警察,不是恨的挑战,是爱的挑战。

一次,他家里来了三位警察和街办书记,他建议大家一起做个祷告。祷告后,他拿出专为上访者设计制作的歌本,为他们演唱了《奇异恩典》和《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两首赞美诗。唱完,他看见窗台的光打在他们眼角,泪光闪烁。街道办书记感叹道:“真的好感人!”

2018年春节前,警察照例探访,问张国庆春节的安排。“送警察出门前,我敞亮微笑对来访警察说,今年是新宗教条例实施的一年,政教关系必有大的纷争,你也知道我是一位坚定虔诚的基督徒,不会在信仰的价值观上作任何形式的妥协,所以,在你们正式逮捕我之前,我可否请你和你妻子、孩子来我家里共进一次爱宴?警官显得有些惊愕,但也是暖乎乎的,借着楼道上昏黄的灯光,仍能看到他快闪出的泪花,他握着我的手,使劲摇晃说:老张,保重,我们要好好的!” 秋雨教会的证道和讲座常常有警察和国宝“旁听”,有时会友发现警官也听得掉泪。

一些基督徒批评秋雨上访者是一群“奋锐党”人,民运人士却批评他们帮政府“维稳”。张国庆坦荡地说,去掉“党”字就好,我们就是一群为福音大发热心的人,奋锐福音运动,就是要爱。

秋雨教会第一个受洗基督徒汪成忠评论说,“这些年,我亲眼见证了秋雨上访者团契在福音里开花结果。如果这样的事工被斥为‘教会不该搞政治’,那么,我要说,中国这样‘搞’的教会太少了,还有好多‘政治’没有被福音‘搞’。”

文学批评家、基督徒张闳说,“搞政治’,这种中共特有的政治语录,表明这样表达的教友已经被政治搞过了,而且搞傻了。”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作者愚人
对华援助协会独家首发



相关新闻:

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一:秋雨的牧者、流泪的先知
戴锁链的使者(1)外星人李英强——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戴锁链的使者(2)当庭高呼信仰无罪的覃德富——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戴锁链的使者(3)从狷狂作家到谦卑的工人冉云飞——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戴锁链的使者(4)上访者团契组长张国庆——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戴锁链的使者(5)文而不弱的书生苏炳森——秋雨圣约教会教难周年记事之二 (待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