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援助协会发布2010年度教会和基督徒在中国大陆遭受逼迫十大教案



1/05/2011

对华援助协会 2011年01月06日

中国的2010年仿佛一场戏剧,上半场平平,到了下半年,火爆的情节却频频上场。刘晓波作为第一位身在大陆的中国公民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对中国和世界带来的冲击力,从10月持续到岁末。几乎在同一个时期,200多位中国教会的代表应邀出席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基督教世界性宣教盛会——洛桑会议(10/16-10/25),却被政府强行阻止出境,更是将天下“搅乱”。12月,在刘晓波及其家属和大陆友人缺席的情况下,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奥斯陆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同月,中国政府悍然发动针对镇压家庭教会的“震慑行动”。

       在这一年里,中国教会在全国范围内,因为坚持信仰原则,继续受到了政府的许多逼迫。综合迫害的规模、人数、影响力、情节的严重程度,对华援助协会根据公开报道的信息, 选出2010年度10大逼迫教案(逆时间顺序排列),涉及教会领袖、维权律师、家庭教会、三自教会、天主教会、少数民族,并涵盖城市、农村、直辖市和自治区,旨在反映该年度整体的逼迫环境和教会生态。


一、北京圣山教会和范亚峰逼迫案
        中国基督徒维权律师团和北京圣山教会及其文化研究所的创始人兼带领人范亚峰博士,自2010年10月份以来,遭受了北京政府系统性的严重逼迫。10月12日,因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关于洛桑会议中国代表团赴会的采访,被北京双榆树派出所的警察暴力劫持。10月20日和30日,范亚峰两次被抓到派出所传唤并于当日释放。10月23日,警察搜查范亚峰的住宅。11月1日,警察禁止范亚峰离开住宅,将其软禁。11月7日,范亚峰因为坚持在家里举行崇拜聚会,被抓走传唤。11月24日晚,范亚峰及其妻子和三岁的小儿子被抓进派出所传讯,至凌晨放回,期间住宅被侵入,电脑被操作。12月9日早,范亚峰被警方抓走,关押9天后释放,继续软禁在家。12月18日,一些基督徒律师朋友看望范亚峰,被警察暴力阻止,其中三人被抓走问讯后释放。12月23日,腾彪等人前往看望范亚峰的母亲时,被警察暴力殴打,抓进派出所。范亚峰至今被软禁在家,人身自由被剥夺,网络和手机被切断,全家人的生活异常艰难。圣山教会和圣山研究所已经全部被强行关闭。范亚峰及其妻子随时面临被诬陷入狱的危险。http://www.chinaaid.net/2010/12/201010.html
http://www.chinaaid.net/2010/12/blog-post_5582.html


二、江苏省盐城市三自教会被拆毁
      江苏省盐城市的三自教会——亭湖区城南教会,自2006年以来,因为面临强制拆迁而与当地政府摩擦不断。2010年6月6日,盐城当局执法人员殴打教徒,干扰主日崇拜。当月,政府下达强拆令。6月13日,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夫妇,在前往盐城看望城南教会信徒的路上被公安人员拦截,软禁2天后释放。11月19日礼拜五上午,教堂被铲车强行拆毁,夷为平地。面对城南基督教会教堂被毁,弟兄被打,该教会的丁建岭牧师痛心呼吁:“为我们祷告!愿他们悔改,愿他们能得着赦免。日光之下,强权霸占,知法犯法。政府要给我们一个说法。”
http://www.chinaaid.net/2010/11/blog-post_24.html
http://www.chinaaid.net/2010/11/blog-post_16.html


三、山东省济南市的三自教会被拆毁
       自2008年,山东省济南市的长春里三自教会就开始遭受逼迫。2009年6月,山东省济南市的宗教局传达两会下发的文件,强行罢免王三元牧师,停止该教会的聚会活动。王牧师和800多位信徒强烈不满。2010年9月23日清晨,200多名身穿警服,头戴警用钢盔,自称是警察的青年人,突然闯入济南万达广场工地长春里信徒居住的帐篷,大打出手,至少27为信徒受伤。其中,致使一位老人左眼失明,16名老人和妇女被打伤。当天下午,300多信徒到市政府门口抗议、请愿。10月16日,长春里教堂管委会向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正式提出民事起诉状,状告济南市基督教两会和济南市旧城改造投融资中心。10月29日下午,市中区法院立案庭打电话过来,告诉长春里教会的管委会,说法院不予立案。在前后两年多的时间里,长春里教会按照法律程序上访达70次,没有任何作用。
http://www.chinaaid.net/2011/01/blog-post_04.html 
http://www.chinaaid.net/2010/11/blog-post_04.html


四、洛桑会议代表被阻案
        全球福音派基督教会第三界洛桑世界宣教大会,于2010年10月16—25日在南非的开普敦召开。本届大会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约4千名教会领袖出席。中国政府却对应邀参加洛桑会议的200多位家庭教会的代表,不断进行粗暴打压,并强行阻止了他们前往参加会议。自9月开始持续到10月中旬,从新疆的维吾尔族基督徒代表、内蒙古的代表,到北京、中原等地的汉族基督徒代表,全部都受到政府官员的约谈、威胁、在家门口和机场被拦截、殴打、没收护照,甚至连家人也受到株连。这一全国性逼迫事件的主要受害者是家庭教会领袖,从而导致家庭教会和政府之间的摩擦全面升级,因此势必对中国政教关系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http://www.chinaaid.net/2010/10/2010.html


五、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的苔山教会场所被拆毁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清港镇的苔山村基督教会一个月之内,遭受两次强拆。2010年8月30号,地方政府出动近三百公安和民工等,对祷告山的教会活动场所进行强拆,一共拆了六间房,20多名信徒与镇政府交涉无果。9月21日,地方政府再次出动200多公安和拆迁人员,将上次拆毁后教会重建的建筑彻底夷为平地。在场的基督徒们,面对强拆,不停地朗诵《圣经》和唱诗歌;公安人员强行驱赶信徒。该教会牧师朱祖根说:“……玉环县的地方政府又过来 把我们教会的祷告山的房子整个铲平了,今天大概来了我们清港镇的镇长、副镇长,还有派出所所长都在的。上一次就是把我们外面那堵墙弄掉了,今天就是把我们整个全部都铲平了。”
http://www.chinaaid.net/2011/01/rfa.html


六、天主教会受到逼迫
1、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天主教堂被强拆:2010年6月8日凌晨,嘈杂的机器声和人群喧闹声惊醒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天主教堂的高恩神父和杨怡智会长,一百多名警察和不明身份的人正在拆毁这座天主教堂。他们在惊愕和愤怒之时,挺身试图阻止当局的强拆暴行。警察用布蒙上他们的头,将他们戴上手铐强行抓走。当地天主教徒闻讯赶来,只见圣堂的祭台和五米高的十字架已被毀坏丢弃,高神父和杨会长下落不明。一些天主教徒在圣堂原址搭建帐蓬,坚持固守教会土地,他们发现附近有警车和警察在监视巡逻。被当局拆毁的教堂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唯一的天主教堂,该天主教会于2009年5月在政府登记注册,属于三自天主教会,大约1000名信徒。
http://www.chinaaid.net/2010/06/blog-post.html

2、中共政府非法祝圣,挑战梵蒂冈教廷的权威:在度过了4年相对友好的关系之后,2010年11月20日,不顾梵蒂冈的反对,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一会一团)在河北省承德,为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郭金才神父晋升主教举行祝圣典礼,并强迫一些持不同意见的主教参加这次典礼。梵蒂冈在典礼前后都发布声明,指出这次祝圣是非法的。11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责梵蒂冈干涉中国天主教会独立自主的原则和宗教自由。12月7-9日,北京又召开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代表大会。梵蒂冈于12月17日发表声明,严词谴责中国政府破坏宗教自由和人权,并称召开天主教爱国会代表大会是"不可接受的敌对行为"。罗马天主教皇本笃十六世在其圣诞讲话中明确谈到这场冲突。他说:"救世主诞生的庆祝活动,将加强中国大陆信徒的宗教信仰、耐心和勇气,使他们在其宗教和信仰自由受到限制时不气馁,而是继续保持对基督和教会的忠诚以及对生命的希望之火。"
参看相关报道:亚洲新闻2010/11/19     中国天主教在线2010/11/23     自由亚洲电台2010/12/25


七、广州良人教会受到逼迫
       2010年5月2日上午,广州良人家庭教会因聚会场所被封,被迫在大门外举行首次户外敬拜。广州公安指使广东建筑机械厂(房东方)用铁链锁上聚会场所大门并加上封条,会友被阻挡在大门外不得进入,被迫在大门外举行首次户外敬拜。5月9日,该教会的王岛牧师被刑事拘留。6月13日,王岛取保候审回到家中,继续带领教会。从2004年6月开始,截止2010年9月26日,良人教会被广州政府逼迫,被迫搬迁40次。
http://www.chinaaid.net/2010/11/40.html
http://www.chinaaid.net/2010/05/blog-post.html



八、河南省虞城县警察靠抓基督徒罚款敛财
       河南商丘市虞城县公安局为了索取贿赂,于3月9日抓捕了当地的5名基督徒,其中一人的家属交了几千元的赎金被释放。但是,高建立、华玉兰、刘云山和郑玉梅4位基督徒,坚决表态“耶稣是主”,又不愿交钱贿赂警察,结果于3月25日被拘留15天后,又被劳教一年。华玉兰和郑玉梅两位姊妹被关押在郑州劳教所;高建立和刘云化两位弟兄被关押在许昌劳教所。一位警察私下对他们说:“你们在08年的四川地震中还捐了五千元,可见你们组织很大嘛!”
http://www.chinaaid.net/2010/04/blog-post.html


九、基督徒维权律师高智晟迫害案
       基督徒维权律师高智晟,2009年2月4日从北京的家中被警察带走后,下落不明长达一年多,期间遭受酷刑。2010年3月27日,突然在中国秘密警察的监控下露面。4月20日,再度消失,至今查无音讯。高智晟曾经于2008和2010年两次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2009年初,在对华援助协会的帮助下,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成功逃亡美国。对华援助协会的会长傅希秋牧师在出席12月10日诺贝尔颁奖仪式期间,亲自前往中国驻挪威奥斯陆大使馆,递交15万个签名书呼吁释放高智晟。同一天,对华援协会还组织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城市的14个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分别递交了这份签名书。http://www.chinaaid.net/2010/12/blog-post_4659.html


十、新疆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的逼迫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喀什地区的维吾尔族家庭教会领袖阿里木江先生,于2008年1月12日遭到逮捕,非法超期关押。2009年8月6日,被喀什地区中级法院秘密判处15年有期徒刑。阿里木江不服,著名基督徒维权律师李柏光为其代理上诉。2010年3月16日,新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二审维持了喀什地区中级法院一审判决:阿里木江构成“向境外人员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以绝密级别量刑),被判十五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五年。过去的近3年里,阿里木江的妻子、两个年幼的孩子和母亲,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对华援助协会也一直致力于营救阿里木江,但没有获得任何进展。
http://www.chinaaid.net/2010/04/blog-post_14.html


结束语:
       以上2010年的十大逼迫教案,只能代表中国大陆范围内教会受到逼迫的基本情况。因信息封锁等原因,我们相信还有大量的逼迫案件并没有被曝光,许多严重的逼迫案例也不被外界所知道。

       洛桑会议、范亚峰受逼迫和郭金才非法祝圣的案例,突出说明了基督教信仰在中国社会各个阶层迅速深化的传播,以及与海外普世教会的密切合作关系,已经导致了北京政府的高度不安和全面打压的决心。这种因为无神论政权加紧控制以基督为首的教会而导致的政教关系的紧张和摩擦,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增多。然而,正如在历史中许多国家的情况一样, 任何试图镇压中国纯正基督教会发展的力量和政治权力,必然将在中国全面失败和蒙羞,这只是时间问题。

       20世纪后半期,宗教复兴,尤其是基督教会复兴的全球化浪潮令世界惊讶不已。进入21世纪,正如著名基督教评论家大卫•艾克曼在2003年其著作《耶稣在北京》中所断言的那样:基督教会在中国不可逆挡的发展,必然会改变世界的权利分配格局, 建立一个持续和平的国际关系新秩序。

       2000多年前耶稣基督所说的话,今天依然在兑现:“我来,要把火丢在地上,倘若己经着起来,不也是我所愿意的吗?”《路加福音》12:49
(完)


点击这里下载PDF文件  欢迎转载传播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马可
    手机:267-205-5210
    电邮:info@ChinaAid.org
    网址:www.CHINAaid.net 
    www.Monitor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