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教区主教张维柱5月被警察带走,至今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7/16/2021

 

(中国河北-2021716日)63岁的主教张维柱、10名神父和多名修士于521日在新乡教区一处经小工厂改装而成的修道院,被政府出动的过百名警察带走。后来警方释放了10名神父,并将修生遣送回家,但是张维柱主教至今一直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拥有10万信众的新乡宗座监牧区拒绝加入政府控制的爱国会组织,是中国政府不认可的教区,神父、修院和修生的活动,被视为非法的。张主教在1991年被罗马教廷祝圣为主教,中国政府拒绝承认张主教的神职,他曾数度入狱。

天主教亚洲新闻网的报道称,新乡教区教友担心主教的处境,他们为主教写下祷文:

主,天主,万民之父,你拣选了你的仆人——若瑟张维柱主教,做你子民的牧者。求你恩赐他力量,勇敢面对他在这职务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恩赐他神形康泰,以上所求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祂和你及圣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张维柱主教的事情表明了,梵蒂冈与北京签署的临时主教协议并未如外界所期待的能顾及双方的共同利益,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对中国天主教的外部环境没有起到改善作用,中共继续严格管控宗教人员的一切活动。

据《亚洲新闻》15日消息,张维柱主教于 5 月在沧州修院在被约谈请去喝茶,至今处于强迫失踪状态。警察对信徒的家进行挨家搜查,一旦发现家中有天主教信仰的标识物件,全部收缴或焚毁。被释放回来的人被强迫洗脑并接受政治审讯

中国51日起实施新制订的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规定宗教教职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因此,拒绝加入中国官方控制的爱国会的天主教神职人员,成为率先遭打压的对象。张维柱主教应该立即被释放。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