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香港商务警示,制裁7位中联办副主任



7/16/2021

 

2021716 22:17


资料照:2013年6月27日美国、中国和香港旗帜在香港分域码头飘扬。


华盛顿 — 

拜登政府星期五(716日)发布商务警示,警告美国公司由于中国去年开始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而给他们在香港的商务运营造成的风险。

这项由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联名发出的商务警示《在香港商务运营的风险与考量》(Risks and Considerations for Businesses Operating in Hong Kong)告诫仍在香港运营的美国公司他们受到香港法律,包括港版国安法的约束。而目前已有一位美国公民已因违反国安法的指控而被捕。

这项警示还提醒在香港运营的美国公司,它们还需要面对没有法院传票即被电子监控的风险,甚至还有必须向港府提交公司及客户数据的风险。

在美国上述四个部委宣布涉港商务警示的同时,美国财政部宣布将香港中联办七位副主任列入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制裁清单之内。这七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为陈冬、何靖、卢新宁、仇鸿、谭铁牛、杨建平和尹宗华。美国政府认为这七人对香港法治遭侵蚀负有责任。

由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联名发出的商务警示还表示,在香港运营的个人与公司还应该清楚,他们与遭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交往的潜在后果;而且还警告他们,他们可能因为遵循美国或其他国际制裁而面临中国的报复。

一年多前,特朗普总统曾下令结束美国法律下的香港特殊地位,以惩罚中国在香港实施他称之为“压迫的行为”。

拜登政府发布的商务警示告诫在港的美国公司应考虑在香港维持存在或雇员的潜在“声誉上、经济上和法律上的风险”,并对此做出尽职调查。

路透社引述一位不具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香港过去一年的事态发展清楚表明了对跨国公司运营上、法律上和声誉上的风险。”

这位美国高层官员还对路透社说:“中国政府和港府实施的政策破坏了对在香港以自由而且对法律有确定性方式营运的个人和公司至关重要的法律和管控环境。”

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贸易代表署和劳工部本星期二(713日)也曾联名发布一项新的商务警示,提醒美国商家与个人警惕与涉及在中国新疆地区实施强迫劳动及其他侵权实体有供应链上往来的声誉、经济和法律上的风险。

上个星期,拜登政府以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权或从事侵入性高科技监视为由,将14家中国公司和其他机构列入拒绝往来的实体清单。

不过北京的外交部坚持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说三道四、横加干涉。中国政府反对美方干涉香港事务,而且将视美方的措施,做出“坚决有力”的回应。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