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两国会谈在即,美国加大制裁24名中港高官



3/17/2021

 


(华盛顿-2021317日)就在旨在缓和美中两国紧张局势的会谈之前,美国又制裁了24名中国和香港官员,因为北京正在进一步损害香港的自治权。

上周,中国花瓶立法机构人大刚刚批准了对香港选举法的修改,赋予香港的亲北京委员会任命更多香港立法者的权力。此举降低甚至剥夺了直接议员当选者的比例,并确保只有那些真正忠于北京的人才能竞选公职,这实际上将反对派人物排除在政治进程之外。

美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16日根据《香港自治法》提交报告,列出涉侵蚀《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方人员。

他强调华府深切关注北京单方面损害香港选举制度,再点24名遭美国制裁的中港官员,如外国金融机构与他们进行重大交易,将面对制裁。

周二在东京期间,安东尼·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访问日本和韩国期间宣布了这一消息。

周四,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计划在阿拉斯加州与中国的外交部长王毅和中共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洁篪举行第一次面对面会议。

美国表示,这将是解决西藏、香港和新疆在贸易和人权以及冠状病毒大流行方面严重分歧的初步机会。

·拜登总统试图缓和他的前任对中国的严厉语气,但他的政府在这些问题上似乎都维护了前任的强硬路线。

中国拒绝了对香港政策的若干批评,指责外国政府干涉。去年6月,北京对该市实施了全面的国家安全法,香港当局逮捕了著名的民主支持者和直言不讳的批评者。许多人被迫逃到国外。

美国最新的制裁包括中国共产党25名政治局精英成员王晨和起草国家安全法的中国议会常务委员会香港代表谭耀宗。香港警务局国家安全处的几名警官也受到制裁,包括高级警司李桂华,国家安全处主管刘赐蕙,国家安全处处长蔡展鹏等。

布林肯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发布的《香港自治法》的更新报告凸显了我们对31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单方面破坏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的深切关注。

他说:一个尊重人权、自由和政治多元化的稳定、繁荣的香港符合香港、中国大陆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的利益。

从去年10月开始,美国已经制裁了包括香港领导人林郑月娥和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在内的10名官员。制裁禁止他们前往美国,并阻止他们与美国金融机构的交易。

中国官员对制裁的影响不屑一顾,一些人称他们被指认是对试图破坏中国在香港的控制及其作为美国竞争对手的崛起感到自豪的。

对华援助协会呼吁美国当局在制订以及实施对华政策时采取基于人权的方针。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