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语音社媒软件社会动员力 中共约谈11家企业促其整改



3/18/2021

 


2021318 22:26


中国语音社媒软件TikTok和微信的标识


华盛顿 — 

中国当局约谈阿里巴巴和腾讯等11家公司,敦促它们对语音社媒软件等网络新技术和新应用进行安全风险评估。这是北京强化网络控制采取的一个新动作,整顿的对象是语音与新技术社媒软体。

中国国家网络管理机构国家网信办周四(318日)发布了这个消息。被约谈的这11家公司有字节跳动、腾讯、阿里巴巴、小米、喜马拉雅、映客、快手、云账户、网易云音乐、去演和鲸准数据等。

中国网信办的消息说,国家网信办和公安部将指导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方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与企业进行谈话,敦促它们按照网络安全法,和“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资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展开安全评估,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和措施,并对安全评估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切实履行企业资讯内容安全的主体责任。

最近几个月,中国当局花了大力气对中国主要的科技公司进行反垄断整顿。上星期,百度、腾讯、滴滴出行等12家科技公司因所谓违反反垄断法而受到了处罚。

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催生了一大批科技公司。它们中有相当一部分目前已经具有一定规模,掌握着庞大的财力和物力,拥有超乎想象的社会影响力。这让北京感到某种失控的恐惧。

日趋紧张的国际环境更促使中共收紧对中国社会的控制。这些大型科技企业自然就成为当局整顿的对象。

上个月,中国当局关闭了风靡一时的音频社媒体平台Clubhouse。这个平台投入市场之后立刻受到中国大陆和其它国家网民的喜爱,他们进入各种类型的聊天室,对许多中国官方禁止的政治敏感话题,如新疆问题、香港问题、美中关系等各抒己见,展开理性讨论,激发起他们被中共当局压制已久的言论表达欲望。前不久有报道说Clubhouse已遭中国屏蔽。

2019年,中国当局发出通知,禁止网络视频和音频提供商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制作当局认为不真实的“虚假新闻”。

本月初,中国当局下令,把连续数日占据中国区苹果商店免费应用榜榜首的AI换脸软件Avatarify下架。Avatarify是一款“换脸”软件,可以对照片进行任意组合,深受用户的喜爱。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