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会谈指名谴责中国行动违背现存国际秩序



3/17/2021

 


2021317 06:55


资料照:在距离越南海岸约210公里(130英里)的南中国海,
越南海上警卫队的一艘船(右)靠近一艘中国海警船。 (2014年5月14日)


东京 — 

美日外交与防务部长会谈(2+2316日(星期二)在日本东京举行。会谈结束以后发表的联合文件中,指名谴责中国的行动违背现存国际秩序,并对中国海警法“深表关切”。

日本有分析指出,美国政府之所以把日本作为国务卿布林肯与国防部长奥斯汀就任后首个出访国,不仅是对日本的重视,更深背景是从安保层面认为台湾海峡以及日本周边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区域。

美日2+2会谈指名谴责中国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文件说,中国违背现存国际秩序的行动是美日同盟以及国际社会的一个课题。

联合文件还再次确认,日本冲绳县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坚决反对有损于日本对尖阁诸岛施政的任何行动。

文件同时指明美日同盟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性,并且写入:“日本为进一步强化同盟决心提高能力”。

文件还对香港局势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表示“深刻的忧虑”,同时确认了致力于朝鲜全面非核化以及立即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的“必要性”。

另外,针对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问题,文件表示,“将尽可能早期完成建设”。

出席这次会谈的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日方出席会谈的有外相茂木敏充和防卫相岸信夫。

这次会谈是拜登政权1月上任后其阁僚首次出访外国,也是自2013年以来再次在东京举行的2+2会谈。

会谈结束后,布林肯国务卿与奥斯汀国防部长还拜会了日本首相菅义伟。日本外务省公布,席间,菅义伟首相提及下月访美事宜,表示希望日美首脑会谈成为确认日美同盟关系的有意义机会。

美军对华优势趋弱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5日在国会强调,拜登政权上台不久,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就首先到日本访问,这显示出拜登政权对日美同盟的重视。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员秋田浩之16日在该报发表评论指出,不要因为2+2会谈的召开以及菅义伟首相将成为拜登总统在白宫接待的首位外国首脑而沾沾自喜,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美国认为,一旦台湾海峡发生冲突,日本周边将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区域。

39日,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在国会作证时警告说,印度洋太平洋的军事平衡进一步朝着不利于美国和同盟国的方向倾斜。美军在有效地采取应对措施之前,中国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的尝试风险加剧。对台湾的威胁今后6年内就会显现。最后这一点意味着到2027年前,中国有可能对台湾采取行动。

秋田的评论进一步指出,这并不是夸张,从全球水准来看美国军事力量超过中国,但是,中国的目标是在美军将战力向亚洲移动之前就解决纷争。一旦爆发冲突,日本首当其冲将直接受到影响。拜登政权之所以急于举行2+2会谈以及日美首脑会谈目的就是要了解有可能成为最前线的日本作何打算。

中国牵制美日动向

2+2会谈发表的联合文件中,对中国上个月开始实施的海警法“深表关切”。

海警法规定中国的管辖海域属于允许使用武器的范围,并规定违法行动的船只如果不服从停船命令以及接受检查可以使用武器。

日本国内有专家认为,武器使用的国际法根据不明确,活动范围所指的“管辖海域”定义也不清晰。

日本共同社13日引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的消息称,中国政府曾告知日方,海警局公务船在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周边活动时,对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以及日本渔船克制使用武器和强制驱逐。但同时强调,不要幻想中国会停止海警局公务船驶入尖阁诸岛周边海域,以及在其海域尾随日本渔船的做法。

中国对美日2+2会谈表示警惕,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称,日美交流与合作应该加深地区和国家的相互理解与信赖,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应该把第三国作为目标,有损于第三国的利益。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