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跟踪:著名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及高层管理者20余人被抓,大午集团面临官方接管



11/12/2020

(中国河北-20201112)20201112日下午,河北大午集团公司包括创办人孙大午及公司高层管理20余人已经被河北省高碑店市警方抓走,其中集团公司孙大午先生与高管于11日凌晨1点多被警方冲入家中带走,而第二批各分公司高管于11日白天被以召集开会名义带走,而集团公司总经理在海南出差办理业务,也于同日被警方拘押。

孙大午

 

目前大午集团公司内部员工受到压力,不敢对外透露准确消息,同时也表示不清楚具体究竟拘押了多少人。种种迹象显示,不排除警方仍会对大午公司员工继续扩大抓捕。

11日高碑店警方的警情通报显示:经侦查,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公安机关依法对孙大午等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侦办中。


 

据大午集团近月来对外披露的有关信息可知,警方通报的所谓“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应该是指大午集团在当地的一桩土地纠纷案。大午集团微信公众号曾发布过相关讯息,介绍这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多年前,徐水县郎五庄村曾将740亩土地交由徐水国营农场耕种。但实际上,徐水国营农场占用郎五庄村土地超2000亩。为了土地确权问题,双方数年间争执不下。后来,郎五庄村将地租给了大午种业公司。在大午公司依照合同经营有关土地时,与国营农场发生了争执,国营农场拒绝退出占用土地给大午公司经营。2020621日,大午集团人员与徐水国营农场人员发生了第一次冲突。84日,双方再次发生冲突,徐水区公安介入,并与大午集团员工发生了肢体冲突。这两次事件被称为“6.21事件“8.4事件。据知情人士透露,1111日凌晨,大午集团有高管被警方带走时,家属被要求在一份文件上签字,文件中提到了8.4事件,而后警方又换了一份文件,上面提到了6.21事件。

从公开的这些信息可以看到本次警方对大午集团高管大抓捕直接起因是大午企业在用地上与徐水国营农场发生纠纷,是一场民企与国营企业的纷争,也即是民营与国营之争,最后政府出面维护国营。这当然是护国灭民的所谓民退国进,做大做强国营企业政策的表现。

事实上,大午集团高层遭致今天被大肆拘押命运已经是多年来民企与当地国营与政府矛盾积累的爆发。作为民企的大午集团在当地用地、用人、发展经营、甚至经营理念等等都不时受到地方政府多方刁难,甚至已经办理了各种合法使用手续的土地也被政府要收回。

 而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孙大午却本着市场经营原则,坚持与权力保持距离,并且对当地一些民营企业受到打压而挺身出来说话,多次作出让当地权力部门与官僚不高兴的事,甚至还为当地警方拘押的人士出面担保与斡旋,也还曾对一些敏感事件召开研讨会。种种情事,使河北官僚对孙大午早有忌恨。随着近来中共当局加紧推进国进民退运动,并在全国掀起对民企也姓党,在民企建立党支部等等风潮,一股清除民企中保持现代自由市场理念与追求现代法治民主意识的企业家的邪风劲刮之下,河北地方当局迎合中共高层精神而再度将孙大午拘押治罪,就成为政治正确与效忠表态、

孙大午及其企业高管的被拘押事件,结合前年四川企业家李怀庆及其企业成员被拘押,以及今年9月北京出版企业主耿萧男夫妇被拘押,可以看到中国怀抱现代文明价值理念的民营企业主正面临被清剿的严酷现实。



孙大午,男,19546月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高林村镇郎五庄村,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获颁河北省养鸡状元荣誉。

20201111日,高碑店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经侦查,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公安机关依法对孙大午等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孙大午初中毕业后曾待过山西临汾二十八军八十二师与徐水区农行,这两个经历让他发现农牧业可以发展经营。1985年孙大午创立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以一千只鸡与五十头猪起家。担任董事长期间,孙大午自学不缀,并于19966月获颁河北省养鸡状元荣誉。

1995年,大午集团已经成为中国五百大私营企业之一,孙大午也获选为保定市人大代表。

 19968月,当选保定市禽蛋产业联合会的理事长。

 2001年,孙大午除了大午集团董事长外,亦兼任大午学校校长。

 200210月,被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聘请为高级研究员。

2005年,孙大午通过企业内部改制,让出大午集团董事长的职位,担任集团监事长。 

 2003431日,徐水县公安局通知大午官方网站:该网站发表的《小康社会的建设及难点》《悼念李慎之》《两位民间商人关于中国的时局及历史的对话》三篇文章严重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形像,整顿网站,停止营业6个月,罚款15000元。同年529日,孙大午被指向三千多户农民借款,被扣上非法集资的罪名遭到抓捕,还并被指控非法持有弹药。最终徐水县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判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大午集团同时也被判处罚金三十万元。尽管获得媒体、农民、学者与网友的支持,但他选择不再上诉,并于同年111日父亲生日时出狱回家。 

 20201111日, 再度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抓走拘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