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屠夫办理上诉  王全璋妻李文足为夫继续奔走



1/04/2018


王全璋律师其妻李文足不断到政府部门要求公布丈夫情况
(李文足社交平台)
(自由亚洲电台-2018年1月4日)709案被重判八年的维权人士屠夫,律师于周四(4日)进行会见,正式启动上诉程序。至于案中两名获取保的律师谢燕益及李春富,一年的取保期同日届满。不过「709案」仍被羁押的律师王全璋,至今仍然没有一点消息,家属周五(5日)将再到最高法院投诉。(文宇晴 报道)

维权人士屠夫(原名︰吴淦),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在上周宣判,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代理律师燕薪周四(4日)到天津市第二看守所会见屠夫,并与对方正式办理二审委托和上诉的手续。

燕薪律师在网上表示,会见约两个小时,整个过程中,屠夫谈吐从容、面带笑容。在谈到一审判决结果,屠夫表示感谢朋友对他的关心,自己求仁得仁、无怨无悔。

另一代理律师葛永喜在社交平台表示,屠夫在会见时指,自己已经递交上诉状,并在其中调侃量刑太轻。若在古代社会,专制者会将他这样的谋反者、颠覆犯凌迟处死,五马分尸。现仅判他八年,恐难以儆效尤,反倒会成「星星之火」。

屠夫的父亲徐孝顺对本台记者说,屠夫除了为重判提出上诉外,亦要控告当局违法构陷。

徐孝顺说︰把吴淦作为典型的政治标本,这边喊依法治国,但自己却在违法,根本不得人心。我们只能咬著牙根往肚里咽,这几天我也叫律师写一份上诉书。

过去两年多来,「709案」被捕者王全璋律师,至今案件仍然未启动程序。他的妻子李文足一直在各个政府部门奔走,为的只是了解丈夫的最新情况﹐可是一次又一次失望而回。

李文足对记者说,任何能走的路、能做的事,她和其他709案家属以及关注人士都做了,可是当局依然视而不见。尽管如此,她也必须撑下去,继续履行公民权利,哪怕明白法律不为老百姓主持公道,也必须走下去。她周五(5日)会再次到最高法院投诉,要求尽快公布丈夫的消息。

李文足说︰王全璋现在还没有释放出来,他还不自由,我营救工作肯定不会停下来。我们去最高司法机关已经坚持了半年时间。明天(周五)就已经是第24次了。

另一方面,709案获得取保候审的律师谢燕益和李春富,取保候审一年的期限周四(4日)届满。

谢燕益律师对本台记者反映,在保取的一年时间里,他被传唤、约谈、维稳近二十次。尽管在已经与天津专案组办理了解保手续,不过能否过上真正自由的生活以及执业,仍有待观察。他指出,709案的不少被捕者已经得到自由,但是外界也要持续关注,特别是仍然没有任何音讯的王全璋律师。

谢燕益说︰我个人希望是一个无罪化的处理,可是实际上的情况并不尽人意。现在我心里是觉得最重要是王全璋的消息,他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状态。我觉得这个事情已经不是一个所谓法律的问题,是人道主义的问题。

「709律师大抓捕事件」发生至今超过两年半,被控的律师谢阳和维权人士屠夫,去年底宣判罪成。其中谢阳律师免受刑事处罚,他表明不上诉;至于屠夫则被重判八年。

然而,这宗涉及超过三百人被传唤和抓捕的「709案」,至今只剩下王全璋律师的案件没有任何进展,当局亦拒绝家属委托的律师介入,更没有披露任何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