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宣化教区副主教章建林被关押两年多, 90 岁病重的母亲无人照顾



5/11/2023

资料图片:宣化教区章建林副主教(来源:亚洲新闻)

(中国河北宣化-2023 5 11 )河北省宣化教区副主教章建林因挑战非法祝圣遭拘留两年多,他 90 岁高龄病重的母亲无人照顾,他的家人希望中国当局以人道理由释放他。

亚洲新闻网的消息称,河北省宣化教区副主教章建林(Simone Zhang Jianlin)自 2021 年以来一直被拘留。章主教并非首次被带走,他在 2009 年曾被中国政府拘留,2019 1 月被软禁两周,当年 3 28 日,河北宣化地下教会(忠於教宗)主教奥古斯丁·崔太(Agostino Cui Tai))被警察带走时,副主教章建林也一起被逮捕。崔主教自 2021 年春天以来被强迫失踪剥夺自由后,至今杳无音讯。章主教自 2021 4 月被警方带走后一直被秘密拘留,同样至今未获得人身自由。

章建林副主教与崔太主教同属河北宣化教区,此教区 1946 年由教廷建立,1980 年政府将宣化和西子湾教区合并,创建成张家口教区,但教廷一直不承认张家口教区。

章主教被抓捕的直接原因是因批评中国当局不合法的司铎祝圣和执事祝圣。 2021 5 11 日,承德教区郭金才主教,未经宣化教区、西湾子教区的主教同意,前往宣化教区曲家庄天主教堂,为张家口教区祝圣三名神父和一名执事,违反教会纪律。其管辖范围是属于宣化教区和西湾子教区所有。

张家口教区由中国政府划分承认,所谓的张家口教区其实是圣座不承认的非法教区5 11 日举行的晋铎大典是非法行为,《天主教法典》不予承认。

根据当时一些当地信徒表示,当时张家口的王振贵神父,为了取悦中国政府,因为次年 2022 2 4-20 日期间,北京冬奥会在张家口举行。所以才出现 2021 5 11 日匆忙的祝圣神父之礼。也是为了他个人利益,希望当上张家口教区主教。

郭金才主教他更多的是服从政府的规定,而不是教会的。郭金才(Joseph Guo Jincai19682,圣名若瑟)中国安徽省阜阳市,是天主教爱国会非法自选自圣主教,曾被教宗绝罚,2018 9 22 日获教宗方济各赦免。郭金才主教的这次祝圣之礼违反了《天主教法典》和伤害教会的共融原则:他忽视了真正的主教——崔太主教,崔才是张家口信徒的牧人。郭主教未从崔主教那里获得委托书。

《亚洲新闻》消息称,郭金才主教在宣化教区进行的非法祝圣,严重扰乱了 宣化和西湾子两个教区的行政管理,雪上加霜。

章建林主教曾引用费洛尼枢机的信函和《天主教法典》来证明宣化教区立场的正确性。宣化教区的声明提到,对此次圣秩授予礼持明确态度。 (我们无意对谁进行责难和处罚,谨依法阐明我们的立场,并将天主教法典相关条文列举附后。)

声明还写到由于上述张家口教区在教会纪律层面不具备合法性,又由于最近举行的执事圣秩授予礼和司铎圣秩授予礼,事先并未与本教区崔太主教商榷相关事宜和候选人资格审查,本教区主教也未出具委托书,属于越俎代庖的行为,程序不合法。因此,依据《天主教法典》和教会相关训导原则,本教区不予认可此次圣秩授予礼。以上声明由章建林副主教签署。

5 11 日非法祝圣礼之前,中国政府强行拘留了章主教,至今仍未获释。章主教 90 岁的母亲体弱多病,最近又病入院。章的母亲通常由同样体弱多病的女儿照顾。

当地信徒呼吁,中国当局应该基于人道主义,尽快释放章主教,章主教的家人也热切盼望让他回家,可以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

相关报导

河北宣化教区崔太主教自 2021 年春天以来被强迫失踪,杳无音讯

天主教保定教区谢天鸣神父失联,疑被带往秘密场所进行洗脑政治再教育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