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表《2023特别301报告》,中国继续被列入优先观察名单



4/27/2023


2023427 04:04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国之音王南拍摄)

华盛顿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星期三(426)发表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的《2023特别301报告》中继续把中国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一位高级贸易官员说,美国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仍然存在严重的关切,而且美国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承诺的执行情况。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贸易法》对美国的贸易伙伴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情况进行年度审核。《2023特别301报告》是该办公室第35次发表这样的报告。

这份报告说,美国的一些贸易伙伴通过实施重大法律改革,继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一些贸易伙伴还加入了重要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不过,报告也提出了一系列广泛的关切,包括在边境和网络上打击假冒产品和刑事执法方面的挑战;网络和广播盗版行为,包括通过非法流媒体设备进行盗版;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地方的商业秘密保护和执法中存在的不足;令人不安的“本土创新”和强制或施压性的技术转让政策,可能不公平地使美国专利持有人在国外市场处于不利地位;世界各地许多贸易伙伴中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以及市场准入的其他持续的系统性问题。另外,美国对欧盟积极推动其排他性地理标志政策的关切仍然存在。

“创新和创造力是美国竞争力的核心。这就是为什么拜登-哈里斯政府在贸易问题上谱写的新篇章包括通过在国外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提升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中的6000万个就业岗位和工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政府将继续与今年报告中提到的贸易伙伴接触,给我们的发明家、创造者和品牌注入能量,并显示贸易可以给整个美国经济带来切实的成果。”

报告说,假冒商标问题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存在,涉及大量各种各样假冒商品的生产、转运和销售。假冒商品,包括半导体和其他电子产品、化学品、药品、汽车和飞机零部件、食品和饮料、家用消费品、个人护理产品、服装和鞋类、玩具和体育用品,从中国和其他来源国,如印度和土耳其,直接流向世界各地的买家。这些假冒产品要么直接运往购买者手中,要么通过中转枢纽(包括香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新加坡和土耳其)间接运往据报知识产权执法效率低下或不足的巴西、肯尼亚、尼日利亚、巴拉圭和俄罗斯等第三国市场。

报告援引经合组织和欧盟知识产权办公室20216月的一份报告说,2019年,全球假冒和盗版商品贸易额达到4640亿美元,占当年全球商品贸易的2.5%。中国(连同香港) 仍然是假冒和盗版商品的最大来源地,占2017年至2019年全球查获的假冒商品的85%以上。

美国把阿根廷、智利、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委内瑞拉这七个国家列入优先观察名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位高级官员星期三在有关这个报告的背景吹风会上表示,美国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方面仍然存在严重的关切。

2022年,中国继续实施专利法、著作权法和刑法修正案,以及之前发布的措施,但旨在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的改革步伐放缓了,”这位官员说。“虽然权利持有者对一些积极进展表示欢迎,但他们对这些措施的充足性及其有效实施,以及对强迫或施压性技术转让、盗窃商业秘密、盗窃商标、假冒产品、网络盗版和地理标志等长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关切。”

这位官员还表示,中国官员把知识产权与中国市场主导地位联系在一起的声明仍然引发强烈的关切。此外,美国继续密切关注中国在履行《美中经贸协定》(又称第一阶段协议)承诺方面的进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于2020年1月15日在华盛顿白宫东厅签署了
“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

这位高级贸易官员没有直接回答美国如何评估中国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关知识产权的承诺以及将采取什么执法措施的问题,而是表示,根据这个协议,中方同意在不要求或施压美方向中方进行技术转让的情况下提供中国市场的有效准入。中国进一步同意,美国人向中国人转让或提供技术许可时必须基于自愿和双方同意的市场条件,中国将不支持或指导中方从事旨在获取外国技术的外国直接投资活动。

这位官员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继续与利益相关者合作,评估这些承诺是否已导致中国改变它在国家、省和地方层面的行为。

美国《2022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称,中国远未履行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承诺。

2023特别301报告》也把加拿大、墨西哥、巴西、越南、埃及、白俄罗斯和保加利亚等22个国家列入观察名单。

美国把白俄罗斯加入到观察名单是对该国通过的一项法律作出回应。根据这个法律,如果权利人来自“实施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包括对白俄罗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实施制裁的国家,那么未经许可使用某些受版权保护的作品是合法的,而且白俄罗斯可以保留这些未经授权使用的作品的版税。保加利亚因为没有充分解决其在调查和起诉网络盗版案件方面存在的不足而被新加入到观察名单中。

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美国继续暂停对乌克兰在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方面的审核。之前,由于政府机构使用未经许可的软件,缺乏有效的手段来打击广泛的在线版权侵权,以及在收取版税方面的关切,乌克兰也曾被美国列入优先观察名单上。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