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羁押 5 年多,年老多病的人权律师李昱函首次有条件获准体检



3/25/2023

 

资料照:李昱函律师外出办案时留影

(辽宁-2023 3 25 日)2023 3 20 日,在何伟律师的陪同下,疾病缠身的中国人权律师李昱函在超期羁押多年后,终于获准在医院做了相关的检查。这是多年来当局拒绝律师会见,拒绝就医的第一次。这是一个可喜的进展。

李昱函的律师何伟表示:按照之前与沈阳看守所的协商尽快安排李昱函体检,经看守所方面努力后约定今天在陆总医院对李李昱函体检,后续依据检查结果是否动手术。本次检查为通过放射方式对心脏冠脉 CT造影的检查有一定的风险,基于李昱函的信任与要求,今天一早与李昱函同时进入医院,陪伴检查。整个检查尚属顺利。

何伟律师说:期间陪同干警的一些人性化表现颇感欣慰。何律师感谢看守所方面的善意。但对李案存在对一个 74 岁年长者严重超期羁押的事实甚感忧虑。

律师表示,将再向办案法院沈阳市和平区法院寄送取保候审及法律意见书,如有必要将继续对和平区法院超期羁押违法办案事实予以控告。

 3 21 日,李昱函律师的弟弟李永生先生发文表示,非常感谢包龙军律师、王宇律师、何伟律师陪同姐姐李昱函到医院做冠脉 CT 检查。该项检查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但是法院禁止李昱函与家属会面,由代理律师陪同前往检查。

李昱函律师出生于 1957 年,辽宁省沈阳市人。1990 年考取律师资格,1991 年开始在辽宁执业。 2006 年,曾因举报沉阳市一黑社会头目,遂遭到其保护伞沉阳市和平区警方的打压、报复,遭人绑架,并多次遭警方关押与暴力对待。 2009 年被迫前往北京,执业于北京市敦信律师事务所,并坚持举报沉阳黑社会及其保护伞对自己的迫害。

 多年来,李昱函律师为中国家庭教会等案件辩护,曾担任“709大镇压中王宇律师案的代理律师,关注政府和警方不法行为而被中国当局报复,她的家人受到威胁、语言骚扰、暴力以及人身攻击。

2017 10 月李昱函前往沈阳市办理案子,当月 9 日,李昱函给她的弟弟发短信,说她正被沈阳市警方带走。自那时起李昱函一直与外界失去联系,被隔离监禁。直到 2017 10 31 日,李昱函失踪 20 多天,其家人致电沈阳警方后才获悉,李昱函在沈阳市被刑事拘留。

 2017 11 15 日,李昱函被警方正式逮捕。2018 3 1 日,李昱函的律师前往会见中获悉,李昱函从 2 24 日开始绝食,原因是看守所拖延给她必服的药物以及超期羁押。

2020 10 27 日律师前往会见时发现,当局在原来的寻衅滋事的罪名指控上,又增加了一项新的罪名诈骗罪。沈阳市执法当局一再以各种借口超期羁押李昱函律师,对外公布于 2021 10 20 日开庭审理,然而该案庭审完后,至今仍未做出宣判。

李昱函已被严重超期羁押 5 年多,身患多种疾病,当局一再拒绝律师提出的保外就医要求,并多次延长羁押期限。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