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荣获2021 年德法人权奖,其妻陈紫娟携子代领



3/25/2023

 

陈紫娟在华盛顿代领2021年德法人权奖(来源:陈紫娟推特)


(华盛顿-2023 3 25 日)中国著名人权律师常玮平的太太陈紫娟在美国华盛顿代领由德法驻美使馆为常玮平颁发的 2021 年德法人权奖。常玮平案自开审以来,庭审一再延期,律师多次要求会面全部遭到阻挠。

人权律师常玮平妻子陈紫娟在推特发布消息,她于 3 23 日带着孩子在德国驻美大使馆接受德国驻美大使艾米莉·哈伯女士(Emily Harber)和法国驻美大使洛朗先生(Laurent Bili )向常玮平律师颁发的 2021 年德法人权奖。

陈紫娟感谢德国政府和法国政府对人权的重视。她说,这奖项本该于 2021 年末在中国颁发,但因为她当时被中国政府当局监控限制,不能去北京,没能及时领取该奖项。如今得以在美国华盛顿颁发。她感谢大家持续关注常玮平。

陈紫娟称常玮平因坚守良知,维护弱势群体权益的法律活动付出了不应该付出的代价,这个奖是对他作为人,作为律师的肯定。

陪同她一起出席该项活动的还有丁家喜律师的夫人罗胜春、程渊的夫人施明磊。丁家喜和程渊目前被囚于中国监狱。

陈紫娟于 2022 年感恩节在推特上公布自己带着儿子离开中国来到美国。她称自己放弃了亲人及工作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在中国长大,他和常玮平一样善良,有正义感。来到美国的陈紫娟持续在网络上声援丈夫。

常玮平被关押在陕西凤县老家的看守所已接近两年。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自去年 7 月不公开审讯以来,庭审一再延期。律师多次要求会面均被关押地凤县看守所阻挠,陈紫娟担心,中国监狱部门不让会见与他丈夫的健康状况不佳有关。

陈紫娟今年早些时候曾披露,他的身体状况欠佳是因为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审讯人员让他长时间坐老虎凳”——作为一种身体惩罚措施导致的后遗症。

陈紫娟还认为常玮平的案件一再延期庭审是中国政府另有目的, 让他认罪,另一个因素是降低国际关注度,拖累关注度。

52 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大会今年在瑞士日内瓦举行,3 22 日进行第四轮须关注人权状况辩论,瑞典驻联合国大使贾德馥(Anna JARDFELT)代表欧盟在会上要求中国立即无条件释放在中缅进行人道工作时被扣后判囚七年的曹三强牧师、维权律师常玮平、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公民记者张展等。

39 岁的常玮平是中国陕西凤翔人,著名的人权律师。多次代理敏感人权案件,包括家庭教会等议题。 2019 12 月初参加厦门的一次聚会,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以及人权律师丁家喜特涉案。 2020 10 月,常玮平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遭遇酷刑。 2021 4 7 日,常玮平被宝鸡市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目前羁押在陕西省宝鸡市凤县看守所。 2022 7 26 日一审不公开开庭,目前仍未宣判。

相关报道

陈紫娟就丈夫常玮平案秘密开庭讲话

常玮平案秘密开庭妻兒途中遭警察拦截

常玮平律师被要求签署保密协议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