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北宣化教区崔太主教自 2021 年春天以来“被强迫失踪”,杳无音讯



2/22/2023

资料照片:宣化教区崔太主教

(中国河北-2023 2 21 日)崔太(圣名:Agostino Cui Tai 奥斯定)主教从 2007 年起,在无任何法律程序下,至今累计被当局非法拘押近 16 年。前些年,当局每年中国春节或者中秋节会让主教回家与亲人短聚,但从 2021 年春主教被带走后至今,再也没有回过家,也没有公开露面,教友们批评当局非人道手段,并为主教的平安献上祈祷。

2007 年开始,崔太主教多次被当局定期拘留。他经常被隔离在秘密拘留中心或旅馆中,或者在政府官员的陪同下被强制带去旅游(一种被喻为变相的绑架形式)。通常他在农历新年和中秋节期间会被短暂释放。有一次他们允许他回家探望他的姐姐。在其余时间里,他始终处于官员的监控之下。尽管没有任何受到法律指控或合法程序。

2020 年中国疫情大流行期间,崔主教于 2020 1 月至 6 月得以与家人在一起 6 个月。这自 2007 年以来,主教最长的自由时间。

2021 年春天以来,便杳无音讯

崔太主教以受欢迎的主教而闻名,但他因拒绝加入爱国会而招致中国政权的愤怒。

崔太主教自 1990 年以来一直担任神父,2013 年初,教廷经征询并审慎考察后,教宗本笃十六世批准并任命崔主教为宣化教区助理主教。 2013 4 月,崔主教接受祝圣,教区赵克勋多默主教(Tommaso Zhao Kexun)委托崔主教全权管理教区。 2018 年赵克勋多默主教在隐匿处因年迈体衰去世,崔主教按教会法典自动接任宣化教区正权主教。

今年,适逢崔太主教晋牧十周年,宣化教区信众没有得到关于主教的消息,但他们每天都会为主教的平安献上祈祷,并盼望主教能早日回到教友身边。

有消息人士向亚洲新闻社反映,在中梵关系逐步改善的今天,批评当局用如此逼迫和毫无人道的手段对待体弱多病的宗教人士。崔太主教患有胃病,年73 岁。教友批评当局采取高压和强迫政策,丝毫没有平等对话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诚意。消息人士希望通过亚洲新闻,让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中国教会现状,呼吁当局结束非法拘押,早日无条件释放被关押的崔太主教。

宣化教区由教廷于 1946 年建立,但在 1980 年,政府建立了张家口教区,并与宣化和西湾子区合并。张家口教区未被教廷认可。

梵蒂冈和北京签署协议以来,中国当局加强了对地下教会的镇压速度和力度,以梵中签署协议及关系改善做诱饵,试图迫使地下天主教徒加入爱国会。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