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内地生中国国家宪法日举白纸 争取结束清零政策等4项诉求



12/06/2022


2022126 02:27



多名便衣警员在化名Anna的中国内地留学生结束维园举白纸示威后,
跟踪她到铜锣湾地铁站出入口,要求Anna搭地铁离开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  

香港“白纸示威”声援中国内地反封控的行动持续,不过,上星期三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形容,近日的示威是“再次颜色革命”的雏型之后,参与“白纸示威”的人数大幅减少,警方也在多个集会地点加强巡逻,防止人群聚集。

一名中国内地女学生在这样的社会纷围下,星期日晚仍然趁中国国家宪法日,独自一人到维多利亚公园举白纸示威,争取结束清零政策等4项诉求。女生示威期间多次被警员截查,她坦言出来发声的勇气来自中国内地的民众,认为香港的内地生都有责任站出来。

中国大陆实施严厉的病毒清零政策接近3年,受严厉封控措施影响,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一幢住宅大楼1124日晚上发生大火,造成至少10人死亡9人受伤,死者包括多名小孩,在中国内地触发反清零封控的”白纸示威”遍地开花。

保安局长指近日示威再现颜色革命雏形

连日来有人在网上发起到香港多间大专院校以及街头进行“白纸示威”,声援中国内地的反封控行动,估计发起示威行动的人主要是中国内地留学生,在香港目前的防疫12人“限聚令”之下,暂时未有参与示威的人士被警方拘捕。

在中国内地还未对“白纸示威”定性之下,香港保安局长邓炳强上星期三(1130)会见传媒表示,他留意到近日多间大专院校及街头,出现以纪念乌鲁木齐事件作为名义,试图煽动针对北京中央政府的活动,他认为有2019年反修例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亦参与其中,形容是“再次颜色革命的雏型”。

邓炳强又表示,有人以为拿一张纸就没事,但他认为这些行动最主要的”图谋”是颠覆政权,因为这些纸上面写的是“滥权”、“领袖下台”、“独裁”、“革命”,全部有可能违反《港区国安法》、危害中国国家安全。

邓炳强发言后,参与“白纸示威”的人数大幅减少,据网媒《香港01》上星期六(123)报道,网上有人号召当晚在维多利亚公园、尖沙咀钟楼、香港大学花园,以及中大民主女神像旧址4个地点举行集会,但是最终未有人参与。

据报道,警方有留意相关集会号召,当晚在各个集会地点加强巡逻,截查部份途人身份证及搜身,又出动新型战术巴士,防止有人聚集。

内地女生趁宪法日独自举白纸被警员截查


化名Anna的中国内地留学生趁12月4日中国国家宪法日,
在维园举白纸被警员截查 (美国之音/汤惠芸)

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之下,一名中国内地女学生星期日(124)晚仍然趁中国国家宪法日,独自一人到维多利亚公园举白纸示威,她在背包取出A4白纸之前,已经被附近巡逻的警员拦截,搜查她的背包并且记录身分证号码等个人资料,被搜查期间女生不时举起手中的A4白纸。

警员截查后,没有拘捕这名女学生,容许她在维园喷水池入口附近举白纸,高呼结束清零政策等4项诉求的口号。

内地女生高呼口号包括“允许公开悼念、结束清零政策、释放维权同胞、保障人民权利”。

争取4项诉求及宪法保障公民权利

这名化名Anna22岁大学女生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出来发声的勇气来自中国内地的民众,认为香港的内地生都有责任站出来。

Anna说:“我觉得我最主要的勇气来源,就是大陆的同胞们,我觉得如果他们都能够公开站出来的话,我们也有责任站出来,就像有一句话说的,‘its our duty (这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问及为何要在星期日出来举白纸示威,Anna回应表示,当日是中国国家宪法日,她认为应该要维护民众在宪法里面应有的权利。

Anna说:“因为今天是国家宪法日,124日嘛,然后我觉得应该要在宪法里面,我们应该要维护我们的宪法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第33条列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35条列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37条列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不认为举白纸违反国安法

Anna说,警员截查她的时候表示,她可以在留在维园但是不可以造成其他人聚集。记者问及,日前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说,近日的示威有“再次颜色革命的雏型”,会不会担心出来举白纸,都有可能被指违反国安法﹖

Anna表示,她看过有关报道,认为邓炳强指的是举的白纸上有写字才有可能犯法。

Anna说:“但是我觉得举白纸应该不是一个犯法的行为吧,而且大陆也有很多学生都勇敢的站出来了,我觉得我们更应该站出来声援他们。”

Anna表示,国安法之下不应该自我审查,不能够自划红线。

Anna说:“虽然有国安法,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样)就自我审查一些行为,有的行为是可以做的,那我们就是可以出来做,不能够自己给自己先划红线。”

Anna又表示,中国内地民众示威的触发点是11-24的乌鲁木齐大火,以及这3年来一刀切的清零政策,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及,中国内地的示威者主要是对防疫政策感到沮丧的学生。

Anna说:“我们习主席说了,就是我们只是一群frustrated student(沮丧的学生),我不觉得这个(白纸示威)应该被定性为颜色革命。”

理解港人对白纸示威反应冷淡

Anna在维园喷水池入口附近举白纸示威约20分钟,期间没有任何人加入声援,对于香港人对白纸示威反应并不热烈,Anna认为是可以理解,因为香港人可能比较担心触犯国安法之类。

Anna说:“可能他们(香港人)也会比较疲劳吧,因为之前发生了很多事情,其次我觉得就是我们也不一定非要去责怪香港人,或者是说服他们,我觉得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行动,然后争取能感染到他们。”

对于有香港人认为,中国内地学生好像有特权示威,同样的示威行动如果是香港本地人或者学生发起,可能已经被警方拘捕。Anna表示,她能够理解香港人有这些想法,她认为这些心结也不是她一个人能够解开,她希望更多大陆民众能够出来表态,因为现在还是有很多香港人担心出来表态会有危险。

评论员忧引发新一波中港矛盾

化名谭美德的时事评论员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担心“白纸示威”可能会引发新一波的中港矛盾。他举例网上已经出现一些互相指责的情况,质疑是否中国内地留学生才有权利示威呢﹖谭美德认为,应该从较高层次的角度去分析,其实中国内地民众提出的4大诉求,最后一项是“保障人民权利”,这些权利中港两地不应该有分别。

谭美德说:“这个就是希望落实各种言论自由,以及《宪法》规定的权利,不应该是香港同大陆有分别的,但是在今次(白纸)事件里面,你就见到为什么有些人的权利好像比我多一些的呢﹖或者为什么有些人的合理怀疑同我的合理怀疑又不一样的呢﹖这些很自然就会变成了一种就算你说我怎样拗说它没有(不一样),观感上它有(不一样)的话都会出现一些矛盾,因为政治很多时()是感觉多于实际的,你(警方)在那一刻的拘捕行动,或者那个截查行动的时候,大家见到有分别就是有分别了,所以你要知道现在每一间(大专)院校,其实即使在疫情底下,内地生都不是少,因为有些还未毕业的,大家就很容易在同一间院校里面就发觉到,为什么有两堆人的时候,又或者好像那个身份逆转了,跟19年之前不同了,这些矛盾自然就会出现只差那个炸弹什么时候爆而已。”

中国内地未定性白纸行动还有讨论空间

谭美德分析,过去一星期陆续有中国内地留学生响应“白纸示威”,主要是由于内地留学生比较了解中国国情,认为中国内地对白纸示威仍然未定性,因此还有讨论的空间。

谭美德说:“所以如果未定性的东西,根据中共的管治模式的话,即是它还有讨论的空间,如果它(中共)一定性了这件事真的叫做白色()革命的话,这件事就没得讨论了,到时候我相信香港的内地生都未必够胆举起一张白纸,因为当他回到内地的时候,就变成你是支持今次的白色()革命就会极危险了,但是他们(内地生)就是知道连内地都未定性的话,为何你香港怕成这样,其实这个反过来是给我们(香港人)一个很好的反思机会,既然人家都未定性,我们是不是可以多走一步、做多一点事情,去捍卫我们本身以前一直支持的核心价值呢﹖但是可能大家还未看得透,变成现在在国安法这么铺天盖地的‘红海’底下,怕了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就不敢做了。所以我觉得内地生他()有这样的勇气去表达他们自己的意见的话,正正就是看得穿背后那些运作逻辑才会够胆这样做。”

谭美德表示,近日中国多个大城市解除大规模封控,停止核酸检测,不只是香港其实中国内地的白纸运动都平静了很多,他认为主要是由于很多中国内地的民众“见好就收”,以免被官方“秋后算帐”。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