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美国在华企业信心降至16年来最低



8/30/2022

 

2022830 23:21

  • 美国之音



一个集装箱两侧的美中国旗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在华企业的信心跌至16年以来最低。中国针对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以及美中两国间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冲突是企业担忧的主要因素。绝大多数受访企业表示,中国的“清零”政策已影响到公司业务,半数以上公司已暂停、推迟或取消在中国的投资计划。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117家美国在华企业的调查显示,仅有大约一半的公司对在中国的业务前景表示乐观或比较乐观,该比例较去年下降了18%,是16年前首次开展此项调查以来的最低点。21%的受访企业对中国未来五年的业务前景表示悲观或比较悲观,这一比例在去年为9%

“清零”影响多数企业

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放宽对新冠大流行的防疫限制后,中国仍然坚持严格的“清零”和封城措施,这是外国在华企业当前最为担忧的因素。报告显示,96%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的防疫政策对企业的业务造成了负面影响。中国还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境,该报告表示,企业高管和工程师等高级技术人员难以派遣到中国。

今年上半年,中国东部最大城市上海经历了长达两个月的封城,迫使工厂关闭、物流受阻。调查显示,在过去12个月内,将近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将部分供应链转移到中国以外,主要原因是应对封城和提高供应链的弹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我们确实可以看到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避免上海封城再次发生,但是现有的策略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超过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表示,受到当局防疫政策影响,已经暂停、推迟或取消在华投资计划。此类延迟或取消计划对于在华投资最多的大型企业冲击最大。根据该调查,17%受访企业称受影响的投资计划价值超过5千万美元。

在华外资企业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对经济放缓采取的措施,中国的防疫政策,加上房地产行业暴雷危机,近期高温干旱天气导致“用电荒”对当前中国经济正常运转带来了一定影响,中国本年度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几乎为零。中共中央政治局上月召开的会议承认中国经济面临下行的困难,并且暗示可能无法达到全年增长5.5%的既定目标。中国央行八月两次下调利率,中国国务院还准备推出一万亿元人民币(1460亿美元)的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

分析认为,中国推出的刺激经济计划很有可能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而非消费领域。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企业对今年刺激计划持等待和观察的态度,他认为中国消费者面临“清零”政策倾向于增加储蓄并减少消费。

地缘政治因素

根据这份报告,约九成被调查企业去年在中国实现盈利,而总体利润较上年有明显下滑。今年前七个月,外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下降14.5%,降幅比截至6月份的13.9%下降幅度更大。

艾伦表示,企业的长期担忧是中国的工业政策趋向对外国公司不利,新的担忧诸如地缘政治紧张和数据安全将更加明显,技术上的脱钩“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报告指出,地缘政治的压力正在切入商业领域,使本来依赖稳定和可预测贸易环境的公司面临更多挑战。报告还表示,由于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中国客户对持续获取美国技术的真实和可感知的担忧继续威胁美国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一令人担忧的趋势可能难以逆转。

艾伦认为,有助于美中两国的经贸关系目前没有被恰当地放在优先位置,他表示像现在这样的紧张时刻,双方应该抓住任何寻求稳定的机会,两国在过去几十年间取得的经贸成果来之不易,他呼吁在两国此基础上砥砺前行,为企业在华经营有待解决的障碍寻求突破。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