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悍然拘捕年逾90的天主教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引发强烈关注



5/11/2022

5月11日晚,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被香港警察拘捕 (来源:罗国辉神父脸书)


(香港-2022 5 11 日)香港警察拘捕了天主教枢机主教 90 岁的陈日君( Joseph Zen),因为他和其他知名的民主人士设立了一个目前已经停止运作的基金会,以支持那些在 2019年反修例运动中面临起诉的人。

据香港多家传媒报导,香港警方国安处于北京时间 5 11 日晚拘捕了至少四名“612人道基金会的信托人,其他被拘捕的信托人中有著名歌手何韵诗、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前岭南大学学者许宝强(10 日)于机场准备离港前往德国法兰克福时被警方国安处拘捕,何秀兰则因涉其他案件正在还押,暂时未被捕,据悉警方稍后或再进行拘捕。

根据北京 2020 年对香港实施的国家安全法,他们将面临勾结外国势力的指控。该部法律是强加给香港并为镇压香港民主人士量身定制的。自该法实施以来,至少有 175 人被正式的拘捕,110 人受到指控。本周的拘捕是当局执行争议的国家安全法的最新举措。

“612人道支援基金 2019 7 6 日成立,以帮助支持那年在反送中(修改香港罪犯引渡中国的条例)运动中受伤被捕者的年轻示威者(不论什么罪名)、受伤或有关人士提供人道支援。

2019年至 2021年期间,该基金在近 950 宗案件中支持受到警察起诉的人,并分发了 2.43亿港币(约合折 4000 万美金)的捐款,随着国安法和警方对民主派人士的镇压,受托人宣布在 2021年底关闭。

但警方调查的方向包括该基金的捐款组织或捐款人是否涉及外国势力。试图搜查出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北京制订的港版国安法已经被滥用,广泛的被用于拘捕民主派人士的依据。在国安法的阴影下,香港的一些活动人士及数以万计的市民选择逃离到台湾、英国、美国或其他地方,以躲避香港警察的拘捕。

曾在镇压 2019年民主抗议活动中发挥主要作用的香港前保安局局长、前政务司司长李家超 5 8 日在没有其他候选人竞选的情况下,在一个完全由北京操控的一个委员会中荒诞的当选为下一任香港特首,并将于 7 1 日就职。

外界舆论开始担心,新任的香港特首将扮演北京的主要打手。

欧盟和七国集团的外长谴责了此次的选举是不民主的,是对一国两制原则的背叛。按照中英双方达成的协议,在 1997 年英国移交香港治权之后,香港本应享有政治、法律和经济制度 50 年不变的承诺。

11 日被捕的人士都是香港民主运动的象征,他们都有着瞩目的公开记录,其行为受到公众的肯定。

现年 90 岁的天主教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生于中国上海,16 岁逃难到香港,2006 2 月,教宗本笃十六世宣布将陈日君擢升为枢机,至 2009 4 月,教宗本笃十六世批准陈日君退任香港教区主教。

陈日君枢机坚定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经常直言不讳的针对香港和中国大陆的时局发表评论,并经常参加香港的民主活动。

陈枢机强烈反对中共干预教会的传教活动及宗教自由。他不看好梵蒂冈和北京在 2018 年就主教认命达成的协议,因为他担心忠于梵蒂冈的地下教徒遭到抛弃。他的被捕将加剧了西方对香港及中国宗教自由,以及公民基本权利被践踏的担忧。

梵蒂冈发言人Matteo Brun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罗马教廷获悉陈枢机主教被捕的消息表示关切,并正在高度关注事态的发展。

白宫发言人 Karine Jean-Peirre敦促北京和香港当局释放陈日君枢机和其他被拘捕的人。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