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中国“千人计划”的化学师因窃取商业秘密、经济间谍和欺诈罪被判14年监禁



5/10/2022

 

2022510 08:11

  • 美国之音

资料照: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司法部总部。

美国田纳西州格林维尔的一名联邦法官星期一(59日)判处一名参与中国政府“千人计划”的化学师14年监禁,罪名是窃取商业秘密、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和欺诈。法官还下令刑满后对其实行三年的监督释放并处以20万美元的罚款。

59岁的密西根州兰辛的居民游晓蓉博士(Dr. Xiaorong You,译音;又名香农·游,Shannon You)20214月被判有罪。她最初在20192月被起诉犯有盗窃商业秘密和电信诈骗罪,20208月的最新起诉书又增加了经济间谍和串谋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罪名。

“庭审证据显示,被告窃取了有价值的商业秘密,并打算利用它们不仅给一家外国公司带来好处,还给中国政府带来好处,”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司的助理部长马修·奥尔森(Matthew G. Olsen)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的量刑判决反映了这一罪行的严重性,也反映了司法部通过调查和起诉那些窃取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的人来保护我们国家安全的承诺。”

“窃取技术不仅仅是针对公司的犯罪,”美国联邦调查局负责反情报部门的代理助理局长布拉德利·贝纳维德斯(Bradley S. Benavides)说。“这是对美国工人的犯罪,他们的工作和生计受到了影响。”

根据法庭文件和呈堂证供,游晓蓉窃取了与饮料罐内“无双酚A”涂漆技术配方有关的有价值的商业秘密。司法部说,她在位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可口可乐公司(The Coca-Cola Company) 和在位于田纳西州金斯波特的伊士曼化工公司(Eastman Chemical Company)任职时接触到这些商业秘密。被盗的商业秘密属于主要的化学和涂料公司,包括阿克苏诺贝尔(Akzo-Nobel)、巴斯夫(BASF)、陶氏化学((Dow Chemical)PPG工业公司(PPG)Toyochem、宣伟涂料公司(Sherwin Williams)和伊士曼化学公司,开发成本近1.2亿美元。

游晓蓉利用其窃取的商业秘密在中国开设了一家新的“无双酚A”喷涂公司。她与其中国合作公司威海金泓集团(Weihai Jinhong Group)从中国政府得到了数百万美元的拨款,以支持这家新公司,其中包括“千人计划”的奖励金。美国司法部说,游晓蓉的“千人计划”申请和呈给法庭的其他证据显示,她目的不仅是为了让威海金泓集团获益,而且也是为了让中国政府、中国山东省、威海市以及中国共产党获益。

直到最近,厂商一直在使用双酚A(BPA)喷涂食品和饮料罐的内壁,以减少味道的损失,防止容器腐蚀或与食品或饮料发生化学反应。但是,由于双酚A的健康隐患,一些公司开始寻找不含双酚A的替代方式,而这种研发耗费了大量资金和时间。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