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至少10 名中国河北保定教区地下教会神父被强迫失踪



5/04/2022


(中国-2022 5 4 )河北保定是非官方天主教最为兴旺的教区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最为忌讳的教区,今年 4 个月以来,保定的非官方教会10 名神父相继强迫失踪。

据亚洲新闻网消息,从 2022 1 月份开始到最近,至少有 10 名保定教区(河北省)非官方(忠于福梵蒂冈)信仰团体的神父被强迫失踪,其中 4 人在 4 29 日至 30 日在保定一带被警察带走,外界还没有收到他们的消息。

10 名被强迫失踪的神父中:陈合超神父 1 月被官方工作人员带走;姬福厚神父、马里刚神父、杨广林神父、商满仓神父,在 3 4 月期间被带走;杨建伟神父和张春光神父,两人于 4 29 日下午 4 点左右在保定徐水被带走。家人亲友全力寻找,官方没有透露关于他们的任何讯息;张振全神父同日下午 2 3 点从徐水正村被带走;尹双喜神父同日下午 4 时左右在徐水带走;张守欣神父 4 30 日在保定被带走。

杨建伟神父和张春光神父,于 4 月 29 日下午 4 点左右在保定徐水被带走,家人亲友全力寻找(来源:亚洲新闻)


消息透露,保定教区的神父和教友正为他们祈祷,并查询他们的下落。许多失联神父的家属纷纷向村中的民警查询情况,或想办法建立沟通渠道,都无济于事。信徒们担心神父们可能会出事。过去被带走的神父和主教们,后来有个别被发现时已垂危或死亡。

目前,几位保定教区的神父表示担心自己的人身自由,担心自己也会遇到同样的遭遇。

保定的地下团体是中国教会历史最悠久、人数最多的团体之一。教区的主教苏志民,已经被拘留至少 25 年,刘红更神父(Liu Honggeng)被中国政府扣押 7 年之久。安树新主教(Francis An Shuxin)曾在监狱里度过了几十年。

中国共产党政府对神父的关押称为管制,按照中国法律法规部门规定,管制可以长达三年,不需要提出控罪。 "管制"关押不在实体监狱,旨在限制其行动和活动,强制参加政治学习,目的是强迫他们加入官方控制的教会,被要求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政府近年来维系了对地下教会的打击力度,今年复活节期间浙江、河北相继发生天主教主教、神父被强迫失踪,这次"团体性"的被失踪现象,消息人士称与《中梵临时协议》有关。该《协议》涉及新主教的任命,但中国政府和统一战线工作部将其用作依据,证明梵蒂冈认同共产党对教会的控制路线。自签署《协议》以来,统战部一直强迫所有非官方神父登记转化为官方教会成员以及对党领导忠诚。若不认同中国政府的做法,将被驱逐离开堂区或小区,并在没有指控的情况下遭受管制拘留。

中梵协议的签订没有带来梵蒂冈所期待北京方面善待天主教神职人员的迹象,河北案例表明北京是变本加厉的对保定教区的神父们进行集体围剿。北京并没有丝毫尊重梵蒂冈方面要求北京保护神职人员的意愿,保定神父们集体被带走的意图到底是什么还不明朗,会否可能成为北京向梵蒂冈施压的手段及沦为幕后谈判的人质,拭目以待。双方的协议似乎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保定的神父们对上帝的忠诚已经成为耶稣的活生生的见证人。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