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续21 年的基督教网站“约拿的家” 被中共关闭



5/04/2022

 

(中国-2022 5 4 日)中国共产党持续打击基督教网站,一个服务中国基督徒 21 年的在线网站现在彻底被消失了,其在中国大陆的域名服务器已经被屏蔽,网站也正式宣布关闭运营,用户无法访问该网站。

一位牧师在搜索基督教诗歌时,搜索到这家颇为出名的网站:约拿的家Jona Home),点击主页后发现网站已关闭,主页上出现一段醒目的文字: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即日起本站无法再服务兄弟姐妹了,感谢大家 21 年来的陪伴和支持!通知进一步写道:

一个网站的消失仅仅只是一个网站的消失,它并不代表什么意义。除了一个网址在那一刻再也打不开,此外没有什么任何别的什么就此停止在那一刻;所以无需挂念,继续前行就好。

多年来,这家网站保存着相当丰富的基督教资料,当汉语读者搜索基督教相关的关键词时,这家网站很快就会被搜索引擎捕捉到。其基层教会提供赞美诗(新编)的诗歌歌谱,这些歌谱经常被广泛下载使用,其他资料还包括圣经研读等。

4 月 12 日,基督教网站“约拿的家”发布被关闭声明。(来自网络)

约拿的家网站被关闭是中国颁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新措施后,最新一轮打击基督徒网络空间的明显迹象。

最为中国人广泛使用的社交软件微信也受到直接影响,基督徒的微信群曾作为跨地区基督徒交流的主要平台,现在微信群组出现更为严格的文字过滤,用户的代祷两字也不得不变成“*********”,以躲避网络的审查。

微信群的群名也开始更改,群主必须努力淡化基督教的信仰用词,甚至去基督教化,只有这样有才可能勉强维持群组的存在。甚者,基督徒的群组被直接关闭。

微信的个人用户的公共号也频频被刪除,並出现警示:!已停止访问该网页网页包含违法或违规内容,被多人投诉,为维护绿色上网环境,已停止访问。有的公共号的文章收到违规处理通知称:经平台审核,此公众号存在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行为,违规文章已被删除处理。有用户上传天父的宝贝你们要赞美耶和华也被列为敏感内容,被限制传播。

与此前微信群组和朋友圈活跃的基督教气氛及交流如今荡然无存。

网络空间的管制持续收紧,是中共政府倡导宗教中国化以及官方意识形态管控的直接结果。 3 月份生效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任何想要在互联网上传播宗教内容的宗教团体都必须获得许可证。只有合法成立的组织通过培训及审批获准后才能传播,但所有內容也必须符合官方的意识形态。规例威胁用户违者将面临刑事责任。

这意味着只有中国五个授权的官方宗教团体获准后才能使用互联网传播宗教内容,建制外的家庭教会、非官方天主教会,其及他非官方的基督教信仰团体都将被排除在外。

该规例严格遵循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即禁止使用互联网宣传宗教。取而代之的是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等意识形态的宣传。

习近平的政府希望十多亿的中国人只需用一个脑袋,他的政府希望中国人的嘴巴只剩下一个吃饭的功能,而不需讲话。这告诉世界,行政规例则高于宪法,威权和宗教自由势不两立。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