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民连请愿纪念四五运动46周年 批评警方禁止靠近中联办示威



4/06/2022

 

202246 00:59



香港警方在距离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超过100米的一间餐厅门外,
拉起封锁线设立“示威区”,禁止两名社民连成员靠近中联办示威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 — 

香港民主派政党社民连两名成员,按多年传统在45日清明节前往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请愿,纪念“四五天安门运动”46周年,声援中国国内的政治犯,要求开放言禁报禁。

不过在请愿开始前,警方在距离中联办超过100米的地方设立“示威区”,禁止社民连成员前往靠近中联办的位置示威。社民连主席陈宝莹批评警方的安排不讲道理,将中联办变成“禁示威区”,反映香港的言论表达空间进一步收窄。

在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二人限聚令下,民主派政党社民连主席陈宝莹及成员余炜彬,星期二(45)清明节早上,按多年传统计划到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请愿,纪念“四五天安门运动”46周年,声援中国国内的政治犯,要求北京停止网络打压,开放言禁报禁。

社民连不满警方禁止靠近中联办示威

针对社民连二人请愿行动,警方在中联办出入口严密布防,派驻多部警车以及大约20名军装、便衣警员驻守,并且在距离中联办超过100米的一间餐厅门外,拉起封锁线设立“示威区”,禁止陈宝莹及余炜彬前往靠近中联办的位置示威,否则会对他们采取行动。

陈宝莹表示,他们半年前仍然可以到靠近中联办的路口示威,批评警方今次的安排不讲道理,将中联办变成“禁示威区”,要他们对着一间餐厅示威,情况相当荒谬。

陈宝莹表示,警方的做法完全违反《基本法》容许市民集会、结社及请愿的权利,他们以“不作为”的方式表达不满,决定不做请愿行动。

陈宝莹说:“我们抗议警察是任意设立这个‘行动区’,还用警察的行动来威胁我们示威的人士,所以我们为了表达不满,我们很对不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我们决定不做这个请愿。”

要求中国政府停止网络言论打压


香港民主派政党社民连主席陈宝莹及成员余炜彬,不满警方禁止他们靠近中联办示威,
决定不做四五请愿行动 (美国之音/汤惠芸)


陈宝莹表示,他们的请愿行动是想表达中国政府在疫情下,以“寻衅滋事罪”拘捕及囚禁多名报道疫情的公民记者,包括2020年至今仍未获释的公民记者张展等人,要求中国政府释放所有政治犯,停止网络打压,开放言禁报禁。他们在场高呼“释放所有政治犯、抗议警方无理限制请愿权利、还我基本法民权、中联办不是禁区”等抗议口号。

陈宝莹接受传媒访问时说,每年的45日社民连都会到中联办请愿,纪念1976年的今日在北京发生的“四五天安门运动”,今年他们打算纪念四五运动46周年,特别反对中共在疫情下打压网络自由。

陈宝莹说:“因为我们见到在现在疫情期间,其实在2020年中共已经对疫区里面的民间记者,网络的言论是很大的一个限制,以及到现在都还有一些网络记者,还是被拘禁,有些还是下落不明的,我们现在开始见到在上海也有疫情爆发,亦都看到报纸讲其实都有不同意见、不同的声音,我们都希望借这个机会,借着纪念这个四五天安门(运动)这个机会,向中共表达要求它容许言论(自由),反对它打压网络的言论,开放言禁、党禁。”

批香港言论表达空间进一步收窄

陈宝莹表示,讽刺的是他们今日在香港都没有办法进行这次的请愿行动,她强调在国安法之下,去年数十个公民社会组织陆续解散,社民连仍然尝试在合法的情况下,继续为市民发声,但是今日警方的安排,反映香港的言论表达空间进一步收窄。

陈宝莹说:“社民连一直以来都尝试在一个合法的情况,继续表达我们的声音,因为我们希望在一个高压的情况之下,市民的声音都能够可以表达,但是我们见到是愈来愈恶化,即使我们是依足限聚令,两个人的一个请愿,现在我们见到一开始我们已经是要()搜身、搜袋子,以及(接受)所有的检查,它们(警方)一开始已经做了,然后依然将那个‘保安区’扩濶到差不多超过()十公呎,即是说我们一般市民无办法能够接近到中联办。”

估计今年六四纪念日出动更庞大警力

记者问及,去年9月底支联会解散前,都会在清明节举行献花活动,悼念六四事件死难者,今年支联会解散后的首个清明节,警方针对社民连的二人请愿行动,都作出这么严格的安排,估计日后还有没有机会悼念六四事件死难者﹖

陈宝莹回应表示,以今日的情况为例,相信日后举行纪念六四事件的活动会非常困难,估计今年六四事件33周年纪念日,出动的警力会更庞大。

陈宝莹说:“看现在的状况应该是非常之困难,因为其实45日一般来说在警察眼中,都不是一个敏感的日子,现在距离六四都还有差不多两个月,但是已经好像今日这样如临大敌,我们两个人的请愿都会是受到警察不合理的限制,我相信在六四(当日)所面对的限制,以及出()的警力应该是更加多,我觉得在现在这样的情况,我想香港市民只有能够继续去坚持,用不同的方法去表达他们的声音。”

以后或不再容许靠近中联办示威


社民连主席陈宝莹估计,今年六四事件33周年纪念日,
警方会出动更庞大警力布防 (美国之音/汤惠芸)


陈宝莹表示,香港的言论及表达空间已经收窄到与中国大陆差不多,令她联想起多名中国大陆维权律师被囚禁后,他们的太太如何“千里寻夫”,在香港就是和平请愿的行动也不允许。

陈宝莹说:“令我想起好像李文足,即是(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的太太,她们几个女人‘千里寻夫’,到警察机关都受到很多不合理的对待、粗暴的对待。我不知道在何时香港会变成这个样子,但是现在看到的就是它们(香港当局)根本就是一个和平的请愿都不允许。”

陈宝莹又表示,难以估计警方日后是否再容许市民靠近中联办示威。

陈宝莹说:“我不知道这个是一个因为中联办是‘神性不可侵犯’、‘禁区’来的,还是以后愈来愈会是这样。但是我很肯定就是六四,即是今年的六四我想现在也是这个(警力)的规模;我想远远是警方的实力、警方的控制,应该是远远大于今天的了。”

社民连指中国人民争取民主从未止息

社民连发表纪念四五天安门运动46周年声明表示,197645日清明节,数以万计中国的民众以悼念刚逝世的总理周恩来为理由,云集于天安门广场示威,争取民主自由,爆发了四五天安门运动,成为中共建立政权以来,群众首次自发的大规模抗争。

声明表示,四五运动虽然被四人帮清场镇压,但是,中国民众唾弃造神,摆脱盲目崇拜,挺身争取民权、民主和法制此起彼伏,46年来从未止息。八九爱国民主运动石破天惊,高喊反官倒反贪腐,要求开放报禁言禁,香港人熟悉的刘晓波、李旺阳也是承接此精神,坚持争取和维护宪法所赋予的公民权利。

疫情下遏言论自由或酿更大人道灾难

声明表示,直至近期中国民众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仍然不断受到打压。上海近期因为疫情严峻封城封区,支援服务不足,乱象频生,大量无症状或轻病征患病者强制送院,致令医疗资源紧张;婴幼儿患者又爆出被迫与家长分离,却又得不到适当照顾;有网民甚至指出“要打赢的不是病毒,而是躺平不作为的官僚主义”。但是这些报导和批评,不是遭下架,否认便是不获理会。

声明表示,凡此种种都令人担心中共并未汲取上次疫情的教训,以政治代替科学,以长官意志代替民意;继续遏制言论和新闻自由,只会令民怨不止,下情不能上达,百姓遭殃,酿成更大的人道灾难。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