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代理“12港人案”的人权律师蔺其磊的执业证书被注销



11/01/2021

 

北京司法局注销蔺其磊律师执业证书(来源:蔺其磊推特)

(中国北京-2021111日)中国的人权律师处境困难,“12港人案又一律师遭撤执照,曾代理“12港人案的北京人权律师蔺其磊的律师执业证书被注销。

北京市司法局在一份决定书中表示,截至今年831日,由蔺其磊担任合伙人的北京瑞凯律师事务所已被依法注销满6个月,但蔺其磊至今仍未获其他律师事务所聘用,按规定注销其律师执业证书。司法局表示,如果蔺其磊不服决定,可在限期前向北京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向北京市通州法院提起行政诉。

蔺其磊律师在收到北京市司法局关于注销蔺其磊律师执业证书的决定后向北京通州法院提起诉讼,但该法院拒绝以任何形式受理。

蔺其磊31日在个人推特表示,瞬间我挺直了腰杆

北京律师刘晓原对此打抱不平说:北京市司法局又使用一惯的恶招,以所谓六个月内没有被其他律师所聘用为由,注销了蔺其磊的执业证。

他说:明明是司法局卡住不给办理转所,还要反咬一口,说你没有律师所聘用。

刘晓原说,“2019614日,我的执业证同样是以这个胡说八道的理由给注销了。

律师程海、谢燕益等多个律师也是以这个理由被注销执业证。

北京蔺其磊律师代理过多宗案件,其中包括接受“12港人案家属委托担任律师。

“12港人案202082312位香港人从香港西贡出发,计划偷渡至由台湾军队(独立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守的东沙群岛,目的地前往台湾本岛,但在南海水域被中国警察截获。他们被拘留在中国广东的深圳公安局盐田分局,家属在828日收到香港警方通知,12人在中国大陆被刑事拘留。家属在案件开审前申请探视亲人均遭拒绝,并且不获自行聘用律师。

家属委托的13位律师被公安约谈施压,其中6位被迫退出。20211月到2月,人权律师任全牛、卢思位和袭祥栋,律师执业证书接连遭到吊销。

事后公开表示坚持做到不为公权唱赞歌,誓为苍生扶正义的蔺其磊,如今亦遭到同样的命运。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