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09大抓捕”当事人之一人权律师王全璋正式提出申诉



9/01/2021

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中)出狱不久与妻子李文足(左),
摄于2020年4月27日(李文足提供/记者高峰)

(中国北京-202191日)中国“709大抓捕案2015年)当事人之一人权律师王全璋,在遭中国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零6个月获释后,于去年4月被释,他不满当局的判决,既不公正,亦不合法,现正式向天津市高等法院提出申诉。

根据王全璋说法,王全璋一年多时间,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他通过各种渠道,包括诉讼、投诉、信息公开,但没有得到当局的回应。

826日,人权律师王全璋从他居住地北京来到天津,追踪向法院提出的申诉。该案由程海律师代理。

王全璋曾向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披露,他对于当局判决并不服气,该案在审判和庭审过程中,天津公检法既没有遵循法律的规定又剥夺了他法定的权能,导致诉讼根本就没有公正。王全璋认为,当局对他被抓捕后的秘密羁押不合法,审讯者对他实施言语侮辱、谩骂、殴打等情况。

王全璋于201585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指定监视居住;这是当局最常用的针对维权人士一个罪名。201618日,王全璋被天津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关押三年之后,2019128日,天津法院以同样罪名判处王全璋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5年。

王全璋在审讯期间遭酷刑,数次被强电流袭击当场昏厥,生命垂危。王全璋拒绝认罪,羁押地点被多次更换,律师及家属的会见权、知情权、探视权等全部被剥夺。王被关押三年期间,外界几乎没有他的消息,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不间断的跟踪王案,使得该案局面略有改观,直至2019628日,当局才准许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前往山东临沂监狱探监。

202045日,王全璋刑满释放。当局以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为由,将王全璋强制隔离在山东济南老家。王全璋随后冲破种种阻碍,终于回到北京与妻儿团聚。

王全璋出狱一年后,他说仍然有与世隔绝时间太长,有一些跟现实脱节的这种感觉。我要去了解一些新的技术。比如微信支付等,还不知道如何操作。

也许王全璋对这次的天津之行也不抱什么希望,但对于当事人的这种努力算是希望通过程序正义能够抚平内心的创伤。当局者应该对此亦有所理解。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