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算账,香港泛民7人因示威被判监禁



9/01/2021

 202191 22:53


资料照:前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陈皓恒


华盛顿 — 

7位香港民主派人士因为涉嫌组织或参与2019年的一场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而于星期三(91日)被判入狱,刑期从11个月至16个月不等。

7位被判入狱的被告都是香港泛民主派相当有分量的人物。他们是前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陈皓恒、前民阵成员黄浩铭和吴文远、民主党前主席杨森和何俊仁、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和有“长毛”昵称的梁国雄。

根据路透社报道,当区域法院法官胡雅文(Amanda Woodcock)宣判刑期时,7名被告都出庭聆听,而且对控方的指控表示“认罪”。

2019年香港爆发大规模的“反送中”示威抗议活动,反对北京缩减香港自由的示威民众情绪激昂,示威有时也夹杂一些暴力行为。20191020日,目前已经被迫解散的民阵在九龙尖沙咀发起新一波“反送中”集会游行,虽然这次活动未获警方批准,民阵当天依然按计划举办了示威活动。当天好几万人参加了示威,警方动用催泪弹和高压水龙驱散聚集的人群。

警方事后逮捕了陈皓恒等7人,指控他们涉嫌组织未经批准集结罪或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7名被告在星期三被法官宣判刑期之前,除了黄浩铭外,都因为其他非法集结的罪名已经在监狱服刑。

法官胡雅文在宣判刑期时声称,虽然香港《基本法》保障市民集会和示威的自由,但是“这些权利不是绝对的,受到宪法规定的限制”。

胡文雅说,“实施这些限制是为了维护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以及保护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

7位被告分别被判入狱1116个月。其中陈皓恒、梁国雄和何俊仁刑期最长,各被判入狱16个月。

香港1997年主权移交给中国时,北京曾承诺香港的自由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但是一方面,香港的民主诉求一直得不到正面的回应,而另一方面,香港的自由则不断遭到侵蚀。2019年的大规模“反送中”抗议示威活动之后,北京于去年6月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颠覆国家政权和与外国势力勾结的口号下,进一步在香港排斥异己和异议。100多位泛民主派人士被捕入狱或交保候审,许多社会活跃人士被迫远走他乡,连陪伴港人26年的苹果日报都被迫停刊。

香港区域法院宣判7位泛民人士入狱,被视为香港当局对异议人士的最新一次打击行动。

路透社在报道这一新闻时引述香港民主派人士的话说,香港反对派发声的空间“正在萎缩”。

香港社会民主连线主席陈宝莹在区域法院外对路透社说,“我们希望人人都了解这就是政治迫害。”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