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委会选举结束,非建制派硕果仅存1人



9/21/2021

 2021921 01:24


保安人员在香港一个投票站外站岗。(2021年9月19日)


华盛顿 — 

被北京官方称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香港选委会选举星期天(919日)经过漫长的漏夜点票终于在星期一清晨宣布结果,建制派候选人毫无悬念地“大获全胜”,非建制派则只有一人“硕果仅存”。

今年3月,北京的中国人大为确保所谓“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决定将香港选委会的1200个席位扩大到5个界别共1500人。未来将由这1500人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相关事宜。

香港选举人员在为选举委员会举行投票后在点票中心交付投票箱。
(2021年9月19日)


根据新的选制安排,在选委会的1500个席位中,共有325人已获裁定有效登记为选委会当然委员,并有156人获裁定有效提名为选委会成员。此外,还有603位候选人自动当选,因此在星期天进行的实际投票选举中,一共只有412名候选人角逐384个席位,平均1.13人争夺一席。而竞争这384个席位的候选人中,绝大部分都是建制派,非建制派候选人只有两人。

香港上一次选举委员会选举是在2016年,当时登记的选民超过24万人,而今年登记的选民只有7900多个团体及个人,只相当于上届选举选民的3%。香港的选委会选举过去就被批评为“小圈子”选举,而这一次选举显然是在“更小圈子”中的选举。

此次选举登记的7900多个团体及个人选民中,只有将近4900人选民资格审查合格,而实际投票人数为4380人。虽然投票圈子和人数都非常少,港府却认为投票率高达90%而洋洋自得。

香港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9月19日完成投票,但是点票程序已在延误,至9月20日凌晨仍未公布任何界別的点票結果,
多名候选人及团队成员在台下拍照留念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选举当天表示,这次选举有重大意义。“过往议会一段时间泛政治化,某种程度窒碍香港发展,”她说。

根据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介绍,为了确保香港选委会选举顺利平安举行,警方部署了50006000警员巡逻值班,创下保卫选举的警员人数超过选民和被选举人的记录,当然也留下“鸟笼选举”的笑话。

在星期天的投票选举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位非建制派参选人的得票情况。一位是社服界的新思维主席狄志远,另一位则是西贡区议会主席周贤明。狄志远与另外两位候选人得票数相同,后经过抽签幸运当选;而周贤明则因为得票数太低而落选。

作为“硕果仅存”的非建制派当选人,狄志远选后向香港媒体表示,这次香港选举委员会有非建制派可以“入闸”并当选,证明仍然有空间。他认为,哪怕只有一把或两把声音,只要代表到部分港人,仍有价值去争取。

但是在选举中落败的民主派人士周贤明则认为,他这次败选说明非建制派在选委会已经不再有空间。但他认为,在立法会直选仍然有希望,他也期盼新当选的选委和港府能让不同政治光谱的候选人入闸。

对于这次选举完全是小圈子选举的说法,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为表示完全不能同意。德国之声(DW)引述他的话说,希望做到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并非一味追求人数多、竞争激烈情况,只要能实现“爱国者治港,才是适合香港的优质民主制度”。

中国官媒新华社以“反中乱港者出局是铁的底线”为题发表评论称,这次选举标志着向落实“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迈出坚实一步,也为“一国两制”的香港实践开启崭新的篇章。

根据香港媒体的报道,一名男子投票日下午在九龙公园票站门外举着一个写着“‘完善’选举制度?简直是大笑话”的标语在抗议。他表示,这次选委会选举,立场不同就要取消资格,好多人都是自动当选,“简直就是笑话”。

此外,泛民团体社民连的4名成员选举人一早准备去湾仔会展票站外抗议“小圈子选举”,不过4人还没有开始行动就遭到警察临检,不仅背包被查,而且人也都被警察录影。这4人手持的标语上写着“输家扮民意,荒谬绝伦;小圈叫完善,指鹿为马;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民意授权,不容抹杀”,他们同时还高呼口号“一人一票选立法会”。

社民连批评说,受多数港人支持的民主派在新选委会连一席之地都没有,所谓“爱国者治港”就是不容异己的“清一色”。

香港选委会选举之时,港版国安法已经在香港实施一年多。100多位民主派人士遭逮捕甚至已经被关在监狱服刑。而更多的民主派或异议人士或者噤声、或者流亡他乡。北京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时所作出的维持香港自由的承诺已经荡然无存。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