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调查摸排” 临汾金灯堂教会,12年后再次大规模抓捕教会领袖



8/09/2021

 

资料照:2018年1月9号,金灯堂教会被政府爆破强拆

(中国山西临汾- 8/9/2021202187日,山西临汾金灯堂教会九位负责人和同工被警方抓捕,其中包括曾为信仰坐牢3年的王晓光牧师和他的妻子、曾为信仰坐牢7年的杨荣丽传道。今年7月,临汾所有社区都在大范围维稳,调查摸排王杨教会的骨干,目标主要指向这间教会。此次应为联合执法,提前部署,有计划的抓捕传道人。同时,与这间教会有关的其他地区的传道人也被带去调查和问话。

山西省临汾浮山县的金灯堂教会是一间大型家庭教会,拥有5万信徒,信徒奉献1700万人民币建立了金灯堂教堂,该教堂于201819日被当地政府以强行爆破的方式夷为平地。王晓光和杨荣丽原是山西师范大学的公职人员,于1998年退职开始全职服侍教会。杨荣丽是第五代信徒,自幼信主,是金灯堂教会的领袖,在临汾家庭教会中备受瞩目和尊重。王晓光牧师著有《十架神学》等十几本基督教著作,对中国家庭教会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根据马丁·路德的十架神学,提出了中国家庭教会十架神学四条原则。自1998年以来,在他们夫妻和教会其他同工的带领下,教会从几十人发展成拥有5万名基督徒的大型教会,令地方政府感到恐慌。同时,教会持守纯正信仰,拒绝加入三自教会,拒绝到民宗局登记,因此屡遭逼迫和打压,从2004年起,教会就经常被当局断水停电,2009年还发生了著名的“9.13”临汾教案。

王晓光牧师和杨荣丽传道夫妇 (照片来自网络)


2009 13 日凌晨时许,浮山县当地政府出动了 400 余名警察及便衣,进入金灯堂教会的聚会场所和福音鞋厂,野蛮欧打正在集体宿舍里睡觉的基督徒,打伤者一百多人,伤员当场昏迷不醒,被送往医院急救。浮山县当局同时出动推土机和挖掘机,捣毁几十间建筑物,抢砸电视、冰箱、汽车、厨房里的锅碗餐具等教会财物。

2009 923日位于临汾市的金灯堂大教会被武警包围。925日,杨荣丽与其他六位同工在去太原上访的路途中被警方劫持。当局提出给杨荣丽一千万元收购金灯堂,被她拒绝:就是给我一千万,让我签字。他们说金登堂不合法,要把我们金灯堂拆掉,我说不要跟我讲这个,那一千多万都是弟兄姊妹的钱,没有我的钱。我说你今天要卖的话,跟弟兄姊妹去商量,弟兄姊妹同意卖,你就把钱给弟兄姊妹。不同意,你就不要跟我商量。我没有这个权力。与此同时,教会主要同工被24小时监控或软禁。事态发展不断恶化。108日,王晓光牧师家被查抄。1011日,包括杨荣丽在内的九名教会同工被刑事拘留。1029日,维权律师在美国国会就中国的宗教自由作证,也特别提到了山西临汾教案。然而,112日,检察院迅速将该案移送到法院。

2009 1125日,临汾市尧都区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为名,分别判处教会牧师等负责人杨荣丽七年,罚金3万元;王晓光三年,罚金1万元;杨璇三年半,罚金2万元;崔家兴五年半,罚金5万元;张花梅女士四年有期徒刑。11 30日,又有五位山西临汾教会领袖被判劳动教养两年,分别是李双平,杨红珍女士,杨才珍女士(丈夫杨璇),高琴女士(又叫高福琴),赵国爱女士,罪名是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劳教期限从1011日开始算起。据目击者提供给对华援助协会的消息,杨才珍女士在审讯期间被殴打,牙被打掉一颗。

随后,临汾教会三十多个聚会点全部被封。王晓光于2012年出狱,杨荣丽2016年出狱。入狱前杨荣丽还一头乌发,出狱时满头白发,但她坚定地表示会继续传讲上帝的福音。

资料照:2016年10月10日,杨荣丽出狱 


201819日,基督徒用奉献款建立的金灯台教堂被当局以爆破方式强拆,施工人员在教堂周边地基布上炸药将其引爆,教堂主体建筑及地下殿堂以及供紧急逃生的安全通道全部引爆毁坏。其后当局出动挖掘机将震碎的砖块运走。据目击者称,公安在强拆现场外围拉起警戒线,不准民众接近金灯堂,也不准围观者拍摄。有信徒在远处眺望教堂被强拆的过程,众人见状表情沉重,很多人流下眼泪。

“9.13”临汾教案最后一位出狱的传道人杨荣丽出狱5年后,教会领袖再次被大规模抓捕,是因为中国政府加大了对家庭教会的全面围剿力度,在这种处境下,那些艰难地持守信仰、不向政府妥协的教会就成为政府疯狂施压的对象。有消息分析,这次政府或许会从经济方面对金灯堂教会织罗罪名。

 对华援助网特约记者玉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