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停烛暗高墙冷毋惧毋愁不割离”:近500基督徒联署香港基督教牧者纪念“六四”32周年祷文



6/02/2021

 

 “六四”32周年纪念祷文“歌停烛暗高墙冷毋惧毋愁不割离”和联署名录
(时代论坛截图)

(香港-202162日)六四事件”32周年,在《港区国安法》的阴影下,香港人更趋低调行事或选择了离开。香港基督教爱国民主运动一改过去以团体的名义发起联署,转而以个人名义发起,主题为歌停烛暗高墙冷毋惧毋愁不割离的记念祷文,联署共计482人参与,比去年发起的联署1064人大幅减少逾一半。香港时代论坛将全文刊出。

今年联署由林海盛牧师与数位牧者以个人身份发起,是32年来首次没有作为发起团体的基督徒六四相关联署。之前联署接受团体单位参与,但今年只设个人联署。可能是为了避免教会及团体在《港区国安法》的阴影下遭受威胁。

今年的祷文分三部分,以歌停烛暗高墙冷毋惧毋愁不割离为题,祷文表达1989六四当晚北京发生的屠城惨案,也提及当前香港(维园)将难以再现六四烛光守夜活动:曾经燃亮的烛海不见了,曾经响彻的歌声止住了,曾经同向的脚步停顿了,但我们不会因此而被切割于历史的真相。

祷文表达经历痛苦的人通过主的联合将与他爱永不分离,即使没有了悼念仪式,但悼念之情将更深,结连的爱更浓。这是因为耶稣经历被离弃与出卖,却因此重新结连破碎的神人关系。祷文以恳求上主赐下勇气信心,在权力高墙的黑影下,传播盼望与平安的讯息作为祷文结束。

据香港论坛报道,今年联署名单中,一些不久前移居海外的教牧信徒,比如王少勇牧师、罗庆才牧师等,也有不少过往参与祷文联署,关心社会的人士包括部份爱民运执委,林海盛牧师、卢龙光牧师等。此外,当年学生运动领袖之一的周锋锁,以及当年发起营救逃亡学生的黄雀行动的朱耀明牧师也参与联署。

相关报道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宣布 7 所圣堂将于六四当晚举办追思亡者弥撒

傅希秋牧师与国际社會攜手香港公民为8964屠杀32周年烛光纪念会特別特别祷告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