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在联合国领衔40多国联署声明,要求进入新疆调查



6/23/2021

 

新疆一处拘押营(美国之音资料图片)

(中国新疆-2021623日)加拿大驻联合国大使诺顿(Leslie Norton22日在联合国代表其他40多个国家发表声明,谴责中国严重违反人权,加拿大敦促中国允许立即、有意义和不受限制地进入新疆地区,调查估计约100万维吾尔人的真实情况。

诺顿领头的40多个国包括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德国等联署声明,签署国要求中国立即毫无阻拦地向国际独立观察家以及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提供进入新疆调查的通道,终结对维吾尔人及其他穆斯林的任意拘禁和迫害。巴切莱特周一表示,希望就年内访华调查新疆人权状况达成共识。

莱斯利·诺顿说:可信的报告显示,有一百多万人在新疆遭到肆意拘禁,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族裔存在普遍的不成比例的监控,自由和维吾尔文化受到限制。还有报道指出存在酷刑或残忍不人道的屈辱待遇或惩罚、强迫节育、性和性别暴力以及当局强迫儿童与他们的父母分离。

中国矢口否认,北京继续辩称外界说的集中营只是职业训练中心。驻联合国办事处公使蒋端联合俄罗斯、白俄罗斯、朝鲜、委内瑞拉、伊朗、叙利亚与斯里兰卡等7个国家反击加拿大违反原住民人权,加拿大先调查原住民人权受侵犯案件。这7个国家的人权记录也都极其糟糕。

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则回呛,北京的真相与和解调查委员会在哪里?暗示加拿大坦然面对本国关于原住民权利记录的缺点。

与中国的摊牌暴露了西方和中国盟友之间持续的裂痕。国际特赦组织发言人表示,40多个国家联盟发出声明是一个重要讯号──中国不可能逃得了国际社会的监督。

签署国:

阿尔巴尼亚、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伯利兹、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保加利亚、加拿大、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法国、芬兰、德国、海地、洪都拉斯、冰岛、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列支敦士登、立陶宛、卢森堡、马绍尔群岛、摩纳哥、荷兰、新西兰、挪威、帕劳、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圣马力诺、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乌克兰、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和美国。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