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媒体大幅报导香港民主人士被判有罪,强调黎智英等5人天主教徒身份



4/21/2021

 

(香港-2021421日)香港民主活动家因为2019年的一场和平集会,近日被判有罪。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16日宣判,黎智英入狱1年、李卓人1年、吴霭仪1年(缓刑2 年)、梁国雄18个月、何秀兰8个月、何俊仁1年(缓刑2年)、梁耀忠8个月(缓刑1年)、李柱铭11个月(缓刑2年)、区诺轩10个月。这一审判结果引起广泛关注,多家天主教媒体大幅报导。有报道强调其中5人是虔诚天主教徒。

黎智英首度被判刑(来自:路透社)

何俊仁和李卓人舉起五一手勢(来自:EPA)


据义大利主教议会官方报纸「未来报」(Avvenire)、媒体「天主教亚洲通讯社」(Union of Catholic Asian News)、「世界与使命」(Mondo e Missione)分别以英、义文刊登义籍神父柯毅霖( Gianni Criveller)的投书,指香港遭判刑的民主运动人士中,黎智英、李柱铭、李卓人、何秀兰、吴霭仪等5人都是天主教徒,他们为了信仰与理念付出代价,令教友既感佩又痛心。

报导说,现年82岁的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铭是名大律师和前立法会议员,他创立香港民主党并参与起草「基本法」,不只享誉公共领域,对香港天主教徒来说,他也是备受爱戴的人物,他每天早晨都去中环的圣若瑟堂(St. Joseph's Church)望弥撒,并在弥撒中担任读经者。

李柱铭也是香港教区重要顾问,经常受邀向神父、教友们演讲,在香港所有重要天主教活动中,李柱铭总是出席且站在第一线。柯毅霖神父表示,他对于李柱铭在如此高龄还要为了信仰与理想受到牢狱之灾,感到非常痛心愤慨。

报导说,64岁的立法会议员、工运领袖李卓人与天主教「宗座外方传教会」(PIME)渊源深厚,李卓人与妻子每年都会去神父坟前祷告,也常与妻女参加天主教聚会,李卓人总是说是为了信仰与理念而行动。他的妻子小时候是孤儿,由义籍神父蓝博多尼(Adelio Lambertoni)认养带大,伊丽莎白和李卓人的一生完全致力于社会正义,这是由基督教信仰所激发的。伊丽莎白是举世闻名的工会会员,国际家庭工人联合会秘书长。

黎智英现年72岁,是香港民主运动最公开露面的人之一,香港最受欢迎报纸《苹果日报》的创始人,曾在监狱服刑一段时间,他也是一名天主教徒,在香港容休主教陈日君(Joseph Zen)的帮助下成年。除了已经服役的时间外,李先生还被判处14个月监禁。

报导称,66岁的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向柯毅霖透露,一位PIME传教士在她年轻时替她施洗礼。 73岁的知识分子吴霭仪也是天主教徒,她长期为香港的民主自由奋战,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时,她与李柱铭一起从立法会阳台向民众致词,要求北京保障香港继续享有民主自由。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则在1997年受洗为天主教徒。

柯毅霖神父( Gianni Criveller)说,众所周知的香港已经不复存在了

无法想像香港在10个月前,还是全世界最以自由开放闻名的城市之一。那些为在20198月大规模示威游行而入狱的人,他们实际上遏制并缓和了这一重大的自发游行示威。他说,他们竭尽全力保持镇定和秩序。

这些男人和女人因其公民承诺以及某些人对职业和政治生活的信仰而受到惩罚他称他们为当今的见证人和先知

他补充说,“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认可。但是我们这个时代和这个世界既不热爱自由,也不热爱那些为自由而战的人,他们亲自付出了很高的代价。

这些认真对待福音信息的兄弟姐妹也被关进监狱。他们相信自由,自由的作者是耶稣本人。他们完全了解自由人的尊严,因为他们是上帝的儿女,按照上帝的形象造就的,他们为全人类建立了共同的利益

神父的言论是在416日对10名民主运动人士(其中5名是天主教徒)宣判后,在PIME杂志的Mondo e MissioneUCAnews上发表的一篇冗长的感言。

柯毅霖神父是宗座外方传教会(PIME)成员,是米兰大学PIME国际传教学校的院长兼教授。他还是香港圣神学院哲学与神学学院的传教神学和中国基督教历史的讲师。在香港、中国大陆等地任教与传福音近30年,着有多本基督教与中国的研究书籍,目前担任义大利米兰PIME国际福传神学院教授(PIME International Missionary School of Theology)。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通讯员高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