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聚集洛杉矶中领馆外,纪念3·10起义62周年



3/12/2021

 



2021312 11:00


 

藏人聚集洛杉矶中领馆外,纪念3·10起义62周年

洛杉矶 — 

310日星期三下午,“南加州藏人协会”组织数十名藏人和支持者,聚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前,纪念62年前反抗中国的起义,抗议中国对藏人的折磨和散布的谎言,同时怀念那些起来反抗的男女藏族英雄。

“南加州藏人协会”的声明说:“310日提醒所有人,特别是提醒中国政府,60多年前起来反抗的藏人的精神与日俱增,新一代藏人决心完成这场始于半个多世纪之前的斗争,而且,不断壮大的全球社区与为自由而战的藏人团结一致。”

出生在印度的丹增·莱格西(Denzin Legshey)对美国之音说,“我是藏人,在印度出生,一直是印度的西藏难民。我为自己一出生就是难民而深感失望。我的家园被占领,我要告诉全世界,不管对于藏人来说多么困难,即便要花五年、十年、二十年、一百年甚至一千年,西藏都永远不做中国的一部分。我们会永远大声说,西藏是自由的,这是事实。所以,那些相信权利和真相的人们都支持我们。我希望西藏独立的时刻最终会到来。”

“南加州藏人协会”主席丹增·努巴(Tenzing Nuba)说,他们今天组织藏人和支持者到中领馆前集会,是为了纪念62年前的反抗中国人的起义,同时怀念那些反抗中国人折磨和谎言的西藏男女英雄。

丹增·努巴说:“我们每年310日都会来到中国的洛杉矶总领馆前,告诉他们,我们来揭露他们的谎言,我们来揭露他们在西藏的折磨行为;我们来告诉他们,最终真相会胜出。他们也许能欺骗世界,但是能骗多久?这是一个问题。世界上每个人都知道,中共折磨维族人,香港人,还有西藏人,还有台湾人,世界都知道真相。我们到这里只是提醒世界,西藏问题不会死亡,西藏问题不会消失,真相会胜出。”

麦克居住在洛杉矶长滩地区。他告诉美国之音,他的太太是印度出生的西藏人,他认为自己也应该前来声援:“310日是西藏反对中国的起义日,我要支持西藏的人权。”

西藏支持者界立建告诉美国之音,他2018年底从中国逃离,就是取道西藏,经过20多天的辗转,再从西藏抄小路离境到达尼泊尔。

他说:“如果没有西藏朋友的帮助,这些牧民在我最艰难的逃亡期间,给我送青稞酒御寒,送糍粑和酥油茶,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出边境。”

就在同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发表声明说,美国将继续与西藏人民站在一起,并将不懈努力,促进西藏和整个中国的自由与机会。

1959310日,拉萨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随后拉萨发生武装冲突。藏民们在大街上贴海报、呼口号,要求中国共产党离开西藏。此举演变为大规模起义。这一天后来被流亡藏人定为西藏起义日。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