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黎智英等9名香港民主派人士 涉反送中运动未经批准集结开审



2/17/2021

 


2021217 01:22


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左二起),李卓人,何俊仁,何秀兰,
因参与反送中运动8-18流水式集会,被控有权批准集结等罪名2月16日开审,
他们批评权威政治检控(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 — 

20196月初香港爆发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反送中运动,每个周末的游行集会持续超过半年,期间民阵发起8/18游行被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民阵改为“流水式集会”。

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9名民主派人士,去年4月被警方拘捕,控告他们当日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会,案件星期二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审。被称为香港“民主之父”、82岁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首次成为被告,而本案涉及的《公安条例》、警方禁止和平游行的权力以及上诉机制是否违宪,对香港人日后行使集会自由可能有深远影响,令本案备受关注。

2019818日香港反送中运动白热化期间,民间人权阵线发起“8/18煞停警黑暴力、落实五大诉求”游行,申请由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游行至中环遮打道,并于终点举行集会,但是警方只是向民阵发出在维园集会的“不反对通知书”,禁止游行以及在终点遮打道的集会。

民阵称8-18流水式集会有170万人参与

民阵表示,参与集会的人数众多,担心维园场地容不够容纳参与集会的市民,决定改为“流水式集会”,当进入维园的人数爆满,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以及其他民主派人士就会带领参与集会的市民离开维园,往湾仔、金钟以及中环等地方疏散,腾出维园的场地让其他有意参与集会的市民进入。

民阵估计,当日在铜锣湾、天后及维园一带有170万人参与8-18流水式集会,警方则估计,在不反对通知书所列明的指定集会地点,同一时间参与集会的最高峰人数为128千人。

9名民主派人士被控非法集结等罪开审

事隔8个月,警方去年4月大搜捕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支联会主席及前主席李卓人、何俊仁、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梁国雄、何秀兰、梁耀忠、及区诺轩,合共9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们涉及8-18流水式集会,“组织未经批准集结”以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两项罪名。

案件星期二(216)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正式开审,李卓人、何俊仁、何秀兰及梁国雄开庭前,在多名民主派人士包括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张超雄、单仲偕、李永达等人声援下,手持横额在法庭外高呼“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和平集会无罪、政治检控可耻”等抗议口号。

李卓人称为香港人集会游行权利而战

李卓人会见传媒表示,本案关系到香港人和平集会的权利可能被剥夺,他又表示,20201月开始,警方以疫情为由禁止所有集会,他认为香港政府及警方剥夺市民和平集会及游行的权利,今次的案件是为香港人应有的宪法权利而战。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举起五指寓意继续前进反送中运动五大诉求
(美国之音/汤惠芸)

李卓人说:“被告的是特区政府,被告的是律政司,被告的是警方,因为他们剥夺了我们(香港人)的集会、游行权利,夺了香港人应有的宪法权利。今日是为香港人的宪法权利的一场扙,为集会、游行权利之战。”

李卓人表示,反送中运动之后,香港的司法制度愈来愈接近“一国”,很多被捕示威者的权利都被剥夺,他批评香港的法律愈来愈荒谬。

李卓人说:“我们看到的是无数的政治检控,我们见证着香港的法治、法律沦为一个政治报复、政治打压的工具。我们很痛心,因为除了我们这件案之外,我们见到很多‘手足’(抗争者)他们的权利被剥夺,他们被政治检控,很多‘手足’抗争者)现在入了狱。我们见证着香港的法律愈来愈荒谬,(民主派)初选都有罪,选自己的初选候选人都成为一个颠覆国家政权罪。我们见到很多言论入罪,变了颠覆意图行为,我们见到很多抗警暴的‘手足’(抗争者),就是被它打压到‘坐监()’,这些我们都看着,我们觉得很痛心,香港变成这样。”

呼吁香港人为民主硬颈

李卓人表示,本案是众多司法抗争的其中一宗案件,他呼吁香港人在牛年像牛一样“硬颈”(固执),为民主而“硬颈”(固执)

李卓人说:“希望香港市民,我们将来大家继续高举我们自己应有的民主自由权利,继续行下去,今年是牛年,我们个个都好像牛一样,是'硬颈'(固执),为民主'硬颈'(固执)。”

李卓人又表示,除了香港之外,世界各地有很多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怒火也在燃烧,他们举起三指手势支持缅甸人民的抗争,反对军政府剥夺缅甸人民民主选举的权利,以政变推翻一个民选政府,他们高呼口号要求释放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姬。

在场的民主派人士高呼口号“Free Aung San Suu Kyi, 释放昂山素姬,还缅甸人民民主权利”等支持缅甸人民的口号。

本身是律师的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表示,
8/18案的检控以及公安条例的合宪性受到质疑及挑战(美国之音/汤惠芸)

何俊仁指本案检控及公安条例受挑战

本身是律师的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参与民主运动多年,以往和平有序的游行集会是不会检控,他认为香港的政治形势有所改变,当局似乎想利用高压的手段,禁止以往一向被视为合法的游行集会。

何俊仁表示,本案的检控尤其是《公安条例》的合宪性是受到挑战及质疑,他又表示,如果被定罪是完全乐意接受一切的法律制裁。

何俊仁说:“今次的检控是有很多法律原则的问题,甚至那个公安法里面有些条文的合宪性是会受到质疑的,但是除此以外政府在今次处理8-18案是很离谱,完全没有顾到公共的安全,我们觉得不负责任,反而还去检控一些当时能够帮助和平、安全疏散的人士,所以我们基于这个原则去作出抗辩。不过,如果真的被定罪的话,我完全是乐意接受一切法律的制裁。”

82岁的民主党创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李柱铭,
因反送中运动8/18流水式集会首次成为被告引关注(美国之音汤/惠芸)

李柱铭首次成为被告引关注

被称为“香港民主之父”、82岁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首次成为被告。同时,本案涉及的《公安条例》、警方禁止和平游行的权力以及上诉机制是否违宪,对香港人日后行使集会自由可能有深远影响,令本案备受关注。

控方提出的案情表示,民间人权阵线原本计划2019818日在维园举行集会,并由维园游行至中环以及在遮打道集会。警方只是对维园集会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但是反对后两者,民阵因此上诉,被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驳回。

控方又表示,各被告明知如此,仍然以“流水式集会”为掩饰,在2019818日当日带领市民沿原定路线游行至中环,在队头拉横额以及叫口号,以“煞停警黑乱港,落实五大诉求”为主题,导致交通严重受阻。

辩方则提出违宪挑战,包括把组织或参与和平集会游行订为罪行,是过度限制自由。而警方禁止游行的权力亦可能违宪,尤其当集会游行目的是批评警方,警方可能有利益冲突以及有偏颇之嫌。同时,辩方亦质疑上诉委员会制度是否公平公正公开。

区诺轩梁耀忠分别承认两项及一项控罪

香港现行的《公安条例》当中,警方有反对集会游行的权力,十多年前《公安条例》曾经受到挑战,更由终审法院判决,本案被告梁国雄就是当年败诉的挑战者之一。不过,当年争议聚焦在警方酌情权太过广泛,本案议题较广阔及全面,构成新挑战。

这些法律议题也关乎另外几宗民主派人士涉及的反送中运动非法集会游行的案件,包括20198-3110-11020日的未经批准集结案。本案获安排先行审理,充当先例。

区诺轩及梁耀忠分别承认承认及一项控罪,押后至322日求情,同案其余各被告答辩时时表明不认罪。李卓人表示,反对政治检控;梁国雄表示,集会无罪, 反对政治检控。由于要等候辩方在英国的专家证人有关群众管理的报告,控方暂时取消开案陈词,法官胡雅文将案押后到星期三(217日)早上再讯,预计 审讯10日。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