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国豪遇袭案”3名示威者被判入狱 泛民大抓捕胡志伟暂未获保释



1/08/2021

 


202118 21:53

  • 美国之音

环球时报旗下记者付国豪2019年8月在香港机场遇袭。
airport, in Hong Kong, China, August 13, 2019.


香港区域法院法官本周五(18日)就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旗下记者付国豪20198月在香港机场遇袭一案做出判决,3名被告被判入狱43个月至5年半不等。

据香港媒体报道,“付国豪遇袭案”涉案包括31女,其中两名男子赖云龙、何家乐被判“袭击致造成身体受伤害”和“参与暴动”两罪成立,女被告毕慧芬三项罪成,分别为非法禁锢、袭击致造成身体受伤害、参与暴动。

另一名男性被告黄逸豪稍早被裁定两项罪名不成立,因为他在法院收集到的视频证据中佩戴遮住全脸的面罩,因无法确定其身份,导致法官不能对他作出判决。

区域法官李庆年于本周三(16日)裁定其中3人罪名成立并在今日宣判,其中赖云龙被判入狱53个月,何家乐被判监56个月,毕慧芬被判监禁43个月。其中毕慧芬有“占旺女村长”之称,她此前就因曾参与2016年旺角骚乱而被判暴动罪成入狱。

据悉,区域法官李庆年今早在庭上表示对此案只会考虑法律及证据,不会掺杂政治因素。李庆年称,被告对当事人做出的行为十分疯狂并且极具侮辱性和侵略性,该事件有损香港和平示威之都的声誉。

“付国豪遇袭案”发生于2019813日晚,大批示威者响应反送中运动“和你飞”的号召,在香港国际机场集会示威,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抵达现场进行采访并近距离拍摄示威者。

期间示威者怀疑付国豪的记者身份,要求其出示记者证,但付国豪未予理会并逃跑。随后付国豪便被3名被告拖至行李车上,用塑料拉链束缚住,并用激光笔等强光照射他。期间付国豪曾遭人殴打,身上物品被全数搜走。

示威者当时表示,他们搜查了付国豪的包,发现一件标有“我爱香港警察”标语的短袖,于是便袭击了他。

事件发生后,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曾在微博表示,付国豪受雇于旗下的“环球网”,他没有记者证是因为在中国大陆获得记者证需要走审批程序,时间较长,很多前线媒体工作者都没有记者证。

另外,香港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等55名泛民主派人士在16日先后被香港警方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逮捕。截至今日,被捕人士陆续获准保释外出,但胡志伟疑因违反去年底的一项保释条件,仍被收押。

(对华援助协会特别转载自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