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124年历史最大的基督教堂十字架被强拆



4/27/2020




(中国安徽2020427日)安徽省合肥市内一座有124年历史的教堂十字架,本月27日星期一)上午,遭到当地政府强拆。据信徒介绍,该教堂位于合肥市宿州路。1896年由美籍宣教士所建,经过数年重建工程,2009年新堂启用。
 
合肥最著名的基督教堂
据现场视频显示,位于合肥市内的基督教堂被工程人员用围板围住,教堂十字架被吊车放到地面。网民“阿米”在网上留言说,该教堂为一个三自教堂,也是合肥最大的基督教堂,位于宿州路上。这是今年以来合肥政府第二次派人强拆教堂十字架,415日,合肥市肥西县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三河教堂十字架遭到强拆,13日,河南郑州安提阿教会被当地民政局取缔。
 
合肥政府派人拆除教堂十字架
据合肥基督教会信徒侯小勇介绍,此次被拆十字架的教堂,1896年由美籍宣教士所建。120年前,当合肥城里第一次来了挂着十字架的西方宣教士时,庐州百姓大多的是好奇,他们称呼宣教士为洋人,称呼基督教为“洋教”。

1896年,中华基督总会(南京)派美籍宣教士徐鸿藻来到合肥,他是新教的第一个宣教士,在东门大街杜家巷租了12间民房,一边行医,一边传教。第二年,美籍宣教士柏贯之也来到合肥,同样一边行医,一边传福音。

1898年,基督教会在四牌楼北面,即今天的宿州路68号一带,购买了2100多平方米的土地,兴建一座新教教堂,建筑面积440平方米,另建一间中式平房小礼堂和教牧人员宿舍等,共计1200平方米。教堂建成后,成立了堂董会,设委员9-11人,由教会及其所属部门选举产生,在委员中推选一名董事长,一名财务管理。当时还规定,外籍宣教士不担任堂董会委员职务,但堂董会开会,外籍宣教士有权参加,并且堂董会的讨论议案和重大事项,必须经外籍宣教士认可。

19508月,中共建政后,合肥城区有基督教徒300余人。1954年,合肥成立了基督教三自革新运动委员会,同年,合肥市基督教三自革新运动委员会改称为合肥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

1966年中国发生文化大革命,该教会被迫停止工作。1978年底恢复教会工作。1997年,教堂原址建筑拆除重建,直到20091020日建成并启用。据信徒说,耗资三千万元的合肥基督教堂占地2211平方米,建筑面积7488平方米。一至三层为礼拜区,四层为办公及会议室,五层为活动室,地下室作为车库和设备、储藏用房。局部七层为现代化钟楼。不幸的是当地政府不能容许教堂外的十字架。该十字架座落在63米高的教堂尖塔顶部。

今年初以来,安徽多地出现强拆十字架事件,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曾于2019214日称“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全方位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1018日,当局强拆了安徽省阜南县基督教堂,第二天即1019日,堂委会主任耿宜敏、牧师孙永耀遭当地警察刑事拘留。今年3月上旬,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一教会的十字架也遭到强拆。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