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淦涉709案重判入狱,在狱中度过第四个春节



1/20/2020





吴淦身体状况未有好转
(照片来自玫瑰中国)

(中国褔建2020-01-20)涉709案件被重判入狱的褔建维权人士吴淦,已服刑近4年。临近春节,家属到监狱探视,对其申诉不抱期望。

吴淦父亲表示,上周儿媳妇与孙女到褔建清流监狱探监,而他将在春节后探视。儿媳透露,儿子跟之前差不多,身体状况没怎样好转,他被关押在北京和天津曾受酷刑,手仍不方便活动,腰也痛,但监狱医疗条件不好。儿子让儿媳给他带信,信中提及他在任何环境,都不断检查自己不要再出问题,因为出了状况会连累家人。他坦言,自吴淦被捕后,家人受到国保跟踪或骚扰,这几天接近春节,他们没有再找他。

他又指,至于申诉方面,估计没什么结果,因为儿子被扣帽子,很难讨回公道,他也感到无奈。临近春节,特别想念儿子,今年他已是第四年在狱中度过春节。儿子被抓后,褔建老家的人用不同的眼光看他们一家,儿媳与孙女已搬到外地,他也经常去外地投靠朋友,尤其没法在褔建过年,亲友都会问起儿子的事情,他感到很为难,也不想跟他们谈太多。

吴父说:“申诉(方面),我们估计他是希望不大,这个是高层设计的案子,按照法律层面上来说,他(儿子)是没有任何不法行为,跟人家去维权,去为人家人权什么受到侵犯,他给你戴上这个帽子。”。

他又补充,由于每次探视都有人在旁监视,没法知道他在狱中发生的事情,曾经试过谈及这方面,电话立即被抢走,儿子没再提及内里的事情,估计他需要劳动。儿子是709案件刑期最高的一个,还有3年多的刑期,希望他能够平安出狱,家人便心满意足。

吴淦去年曾发表声明指,他在关押期间遭受了酷刑和各种非人虐待折磨,这不是个例,而是普遍现象。他呼吁国际社会能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关注中国对本国公民特别是对异议人士刑拘、罪名滥用、秘密关押、强迫上媒体认罪、强迫接受官方指定律师、酷刑虐待、剥夺各种公民权利等等严重侵害公民的暴行。

20155月,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在江西省高级法院声援被捕律师,被江西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罪行拘。527日被褔建警方改刑拘,他被指控涉嫌诽谤、寻衅滋事罪。同年7月,吴淦被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批捕。20161月,吴淦案件被移交天津巿公安局处理。20171226日,被判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他提出上诉被驳回。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