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异见作家周远志因言获罪被判刑4年半



7/05/2019



(中国湖北75)湖北异见作家周远志被以涉嫌组织非法聚集等3项罪名判刑4年半,他提出上诉。前律师认为判决过重,当局在打击报复。

周远志案件于628日被荆门掇刀法院,以组织非法聚集罪判刑两年、网上寻衅滋事罪判刑3年、诽谤罪判刑16个月,数罪并罚,最终执刑46个月。

周远志妻子张中凤周五(5)表示,新委托的龙律师本周二到荆门看守所会见时,才得知丈夫被判刑4年半,法院仅作出书面判决,律师随即与他商讨上诉事宜。翌日,律师准备好上诉材料后,再到看守所让丈夫签字。

张中凤说:“我们就准备上诉,龙律师准备上诉材料,我们跑法院,中院和国家法院,他们就踢球说案子还未到,我们就跑了两天准备上诉材料,要他本人签字,(7月)3号龙律师再去见他,也是准备上诉。”。
周远志提出上诉(照片来自独立中文笔会)
她又指,作为家属,她认为判决不公平,丈夫被指组织非法聚集罪,其实是他与税务局被提早退休的同事一起上访。至于网上寻衅滋事及诽谤罪,是指他在网上发帖维权的事情。至于丈夫的关押情况,律师透露其精神状况还可以,但身体不太好,仍然血压高,看守所有让他服食药物,此外,他患有脑梗,很担心他的健康状况,他还要坐牢至20225月。

她又忆述,案件突然在今年221日庭审,由于代表律师刘正清被吊销执照,周远志在没有律师情况下开庭,也没有家属旁听,因为法院在庭审当天才致电通知,赶不及到法院。

周远志前代表律师指出,判决不但过重,周远志实属无罪,当局以言入罪,并且对他进行报复。案件开庭没有辩护律师,他相信周远志坚持自己无罪,若有律师出庭也会做无罪辩护,他实在被冤枉。
前律师说:“(判决)不但是重,而且是无罪,这是冤枉判决,当局对他(周远志)打压报复,那肯定是因言获罪。”。
                      
记者致电现任律师龙先生,他表示不方便接受访问。
20171124日,周远志被指组织税务局旧同事上访,被荆门巿警方以涉嫌组织非法聚集罪刑拘。1229日被同一罪名逮捕,其后荆门巿检察院加控涉嫌网上寻衅滋事及诽谤罪,2019221日在荆门巿掇刀法院一审开庭。

现年58岁的周远志,湖北钟祥巿前税务人员,笔名华梁兴、曾仁全,自由撰稿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早年因长期撰写各类社会问题和揭露官员腐败的文章,20085月曾被钟祥巿国安局以涉嫌煽颠罪抓捕,关押3个月后获释,其后被监控。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