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展开全国统一行动 主日至少12家庭教会被冲击



5/13/2019

贵阳仁爱归正教会受冲击
图:CAA,2019年5月13日

(广州)中国内地5月12日主日在全国展开针对家庭教会的统一行动,至少有12家家庭教会在聚会时遭到警方和有关部门人员的冲击,聚会被迫中断,多人被带走扣查。据内地基督教人士表示,这次大规模的打压事件是全国性的,可能与临近六四敏感期有关。被打压的家庭教会肯定还有很多,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己。

据我们所获得的消息,12日主日全国被当局冲击的家庭教会,包括福州改革宗教会、厦门巡司顶教会、厦门集美教会、厦门橄榄山教会、贵阳仁爱归正教会、​​成都郫县主恩归正教会、​​湘潭金湘潭教会、上海UCC教会、上海和平教会、江西昌南家庭教会和分别位于广州丽江花园和琶州的两个家庭教会。

湖南省湘潭市金湘潭教会在12日上午9点30分,众多会友在教会第一堂做礼拜时受到国保和宗教管理局人员冲击的,据会友表示,当时有几十个国保人员闯进入了教会, 阻止教会黄长老继续传道。宗教管理局的一名官员在现场提出规定,要求金湘潭基督教会停止传道活动。

湖南湘潭市金湘潭教会
5月12日受干扰
CAA资料图片

在当日同样被冲击的贵阳仁爱归正教会,在去年9月30日已被当局取缔。之后教会经常在酒店等各种场所作为临时聚会点。 12日当天,教会会友在当地一家酒店举行主日聚会时,被宗教局、国保、警察、协警等多个部门的人员闯入阻止。

据贵阳仁爱归正教会的会友表示,“当时场所内有近100百的会友在聚会,大约七八十人冲击,聚会被迫中断。”

会友说,进来的执法人员要求牧师停止讲道,结果双方发生激烈的争论,“牧师说信仰是属于个人的,指责他们这样闯入教会的聚会不道德,还要求他们出示搜查证;政府人员就说他们是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对我们所谓的非法宗教活动进行处罚。”

会友表示,在场的一名宗教局官员还威胁会友不得拍摄执法,否则会担负法律责任。最终多名会友被带走,在扣查几个小时后获得释放。牧师的电脑则被没收。

贵州贵阳仁爱归正教会主日聚会被干扰
CAA,2019年5月13日

当局在去年取缔贵阳仁爱归正教会时,曾指教会的张春雷牧师等人未经批准,擅自以教会名义设立宗教场所,组织、举行宗教活动,接受宗教性捐献,违反《宗教事务条例》相关规定,应予责令停止宗教活动,拆除相关设施和标识。同时要求民众不得参与教会及其他非法宗教活动。

另外在广州,分别位于丽江花园和芭州的两个家庭教会也在同一日遭到当局冲击。据要求匿名的熟悉中国大陆情况的基督徒表示,据他所知这两家被冲击的家庭教会规模都比较小,有会友被警方带走扣查,目前已被放。

他说,这次国内多个地方的家庭教会同时遭到冲击,要求停止所有聚会,肯定是一次全国性的统一打压行动,“我们知道的可能只是一小部分,还有许多地方的家庭教会被冲击可能我们还不知道。”对于为何当局要在这一时间点对家庭教会进行专门打压,他认为可能与临近六四敏感期有关。

另有基督徒则表示,中国当局全面取消家庭教会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曾经期望妥协、不与政治沾边可换来安宁的愿望可以休矣。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