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徐集乡200家教会被关闭 贵阳仁爱归正教会被取缔



9/30/2018

贵州贵阳仁爱归正教会被非法取缔
(图:对华援助协会,2018年9月27日)
(河南-贵州-浙江-广东-2018年9月330日)中国当局在河南展开打压基督教会的行动,信阳徐集乡近两百家官方三自教会被关闭。当地家教会以各种方式,进行无声抵抗。为避开当局巡视将聚会时间提前至警察上班前。贵州贵阳仁爱归正教会,9月30日被宗教部门取缔。

在河南平顶山市的教会,本周日(10月1日),当局派人拆掉教会的十字架和部分房屋。在信阳徐集乡,当地二百间“三自”教会,被关掉只剩三间。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基督徒说:

“现在家庭聚会不允许登记,不允许聚会,政府还派出巡逻车,在每一个村巡逻,当地教会只好将聚会时间改在凌晨4点30分到天亮派出所上班,巡逻车来之前结束”。

据当地另一位信众表示,“这实际上是在加重派出所的工作负担。”他还说,以基层政府的有限的资源,他们根本无法执行所有理论上的“维稳”任务。可行的办法就是降低维稳质量和减少维稳目标,保证上级能看到的那一点做好就行。所以优势其实在坚持聚会、分散且灵活的家庭教会的那一边。

在浙江平阳县,有教会则提出方案,应对教堂插国旗等问题,该教会表示,中国主张政教分离,宗教场所插国旗本身无法律可查,政府强制要求就是违法。教会当像守十字架时一样,派人把守,严禁在教堂范围内插国旗。若被强制插入,教会应做七枚十字架旗与国旗同规格的旗帜插在旁边。对于公职人员在单位被强迫填信仰资料的表格,教会当有规章制度对他们因信仰而失业的人应有的补助。

位于平阳县城内的一间教会,提出应对目前处境的方案,指教会开展小组聚会,在特殊情况下化整为零;应考查本会的宗派背景,大家可以联系同宗同源的教会,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宗派,(例如内地会,自立会,遁道会等);教会也可找认同同一信仰宣告,形式组织组成有特色的形式组织。

据记者了解,当局此轮在河南打压教会行动,已逐渐蔓延到其他省份。贵州省贵阳仁爱归正教会,9月30日被当局取缔。据教会信徒说,

“今天民宗局的人员来到后,几次打断了我们的敬拜,说教会是没有登记属于违法,要取缔。他们的人还把奉献箱拿走了。”

当地民宗局向教会发出通告指,经查张春雷等人未经批准,擅自以“仁爱归正教会”名义在南明区中天商务港设立宗教场所,组织,举行宗教活动,接受宗教性捐献,违反《宗教事务条例》相关规定,应予责令停止宗教活动,拆除相关设施和标识。通告要求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支持,不参与“仁爱归正教会”及其他非法宗教活动。

贵州省贵阳活石教会苏天富牧师表示,“贵阳多间学校要求老师和学生签署信仰背景调查,强制要求有信仰的填无信仰。”

苏天富牧师去年5月被以涉嫌故意泄密罪起诉,被判缓刑,当局近日将管理被变更为“普管”,期间每周汇报语音一次,每两周到司法所报到一次,每个月提交书面思想汇报一份。

另一名贵州的基督徒黄燕明表示,“贵阳云岩区威清派出所民警今天上门对我宣告,十一长假期间对我实行社会隔离!我又要被贵州警方剥夺人权与自由,关黑监狱”。他引述《圣经》上说:“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

黄燕明是89学运的参与、见证者,他在1995年因在天安门广场以“中国民主党贵州分部”名义撒传单,要求为六四学生、市民平反并解开“报禁”、“党禁”因此坐牢5年。

9月30日礼拜天,广东广州羔羊归家教会在主日礼拜时亦受到冲击。据教会曹源牧师表示,“今天上午,广州羔羊归家教会正常主日受到冲击,为我们的信仰及正经历的见证向神感恩!”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