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发布2019世界人权报告:批独裁者滥权施暴 中国当局全面侵害人权



1/17/2019

委內瑞拉群众烛光晚会悼念与安全部队冲突丧命的人士
© 2017 美联社

(柏林)人权观察今天发布《2019世界人权报告》并指出,检视全球超过一百个国家的人权情况,报告指全球已兴起一股趋势,抵制爱出锋头的独裁者们滥权施暴。在涉及中国部分,报告批评中国政府2018年进一步收紧对社会全方位管控。国家主席习近平滥权,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

中国当局在新疆镇压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人。报告表示,中国为了强迫灌输思想任意拘留、酷刑和不当对待,将约1百万名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居民无限期关押在“再教育营”,被迫学习汉语和接受歌颂共产党和政府思想灌输。当局严厉限制居民迁徙,并调动百万党政干部定期在居民家中留宿监视。

报告表示,中国持续基于政治动机起诉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因全国性镇压人权律师行动于2015年8月被捕王全璋律师,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至今。7月,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将资深民运人士秦永敏判处13年徒刑。资深维权人士黄琦2016年11月被以“泄露国家秘密罪”拘押至今,身患重病却没有得到适当治疗。

报告批评中国当局加紧打压言论自由,拘禁报道人权议题的记者、收紧高校思想控制以及扩大网络审查体制、压抑政治信息和貌似“低俗”的内容。

人权观察指出,中国的镇压措施在过去几年达到1989年天安门民运示威者遭屠杀以来最高峰。习近平取消自己担任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并大幅延伸对一般民众的监控。当局加大力度打压言论自由、拘捕新闻记者、起诉维权人士、紧缩高校思想控制并加强网络言论审查。

报告表示,中国2018年在全球影响力继续增加,同时成为人权侵害输出国,持续利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杯葛人权议题讨论,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中国发起的决议,强调中国的“共赢合作”概念,完全不提对人权侵害的问责。

在香港部分,北京和香港政府试图限制港人权利。港府剥夺民主派人士参选立法会议席的资格,取缔非暴力的独派政党香港民族党,理由是其政治立场“对国家安全构成实际威胁”。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表示,“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对人权的威胁已不限于国境之内,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都必须抵制这个崛起大国的压迫政策”。“面对中国肆无忌惮侵犯人权,所有人都不该任其通行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