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逝世14周年 异见人士被监控



1/17/2019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

(北京)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4周年,其故居附近安保严密,今年北京当局加强监控,大批异见人士及六四难属被上岗,仅亲属和旧部下可以拜祭。

赵紫阳故居胡同
站满官派穿制服带红袖标
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周四(17日)表示,今天原本是北京朋友们的聚餐日子,他们每个月第三个星期四都会聚餐,刚巧遇着赵紫阳的忌日,很多人被上岗或约谈,包括赵紫阳前秘书鲍彤、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谢韬女儿谢小玲、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李慎芝女儿李尔柔、马波夫妇、李英芝、何德普、张宝成、李海和徐永海等人,他们被警告不能去赵紫阳故居、不能举行纪念活动和聚餐。

他又指,自周二起他已经被上岗,今天更被国保约吃饭,当局透露今年是中共建国70周年,国庆安保期从现在开始,加强了“维穏”。今年也是六四事件30周年,但他们不会公开提及。

查建国说:今天上午国保又找我,问我有什么活动,我说没有,他们今天中午请我吃饭,反正在他们的监控范围之内。我知道他们今天是严防失守,很多朋友遭到他们约谈监控。

给赵紫阳献花的公民被北京警察塞进警车带到王府井派出所

杜导正在赵紫阳故居题字 
(图:高瑜推特)
天安门母亲群体部份六四难属亦被监控,其发言人尤维洁指出,几天前,丁子霖跟国安谈及想去拜祭赵紫阳,但被告知今天不准去,部份难属被上岗或谈话,她没发现家楼下有人站岗。

尤维洁说:我感觉也很奇怪,丁老师是国安明确答覆她,今天不能去,她是由国安管,我们属于国保管,有的人家有值班,我的就没有,我听到今天有几家,他们是有人上岗。

北京异见人士胡佳昨晚上被上岗,他在推特透露,国保在家楼下院门口警卫室宣布,因1月17日是赵紫阳先生的祭日,从当晚起他被限制人身自由。此外,资深传媒人高瑜亦在推特指,从昨天起连上三天岗,外出要坐警车,她惟有托公安送花牌。

综合香港传媒报道指,今年的安保措施比往年森严,赵紫阳位于北京富强胡同的故居附近,清晨已经有大批公安车辆戒备,附近路口有公安和穿制服人士把守,不时检查证件,只有赵紫阳家属和旧部下可以进入故居,但都要先行登记,中国新闻出版署前署长杜导正前往拜祭。

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对学生说话
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
报道又引述赵紫阳女儿王雁南指,今年故居的保安较往年严密,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她希望能够重新评价。至于父母合葬一事尚未解决,她认为与大环境有关。

赵紫阳在1980 年出任国务院总理,1987年任职中共总书记,1989年六四事件后,被免去党内外职务,其后被软禁在北京富强胡同16年,直至2005年1月17日逝世,其夫人梁伯琪在20​​13年12月25日病逝,赵紫阳与妻子的骨灰至今安放在家中。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