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许光利判4年10个月 曾被控合谋炸毛泽东故居



11/29/2018

许光利被判四年10月
(图:晓波助澜会,2018年8月3日)

(湖北-2018年11月29日)湖北维权人士许光利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随即提出上诉,近日法院告知二审不开庭,律师要求案件发回重审。

许光利代表律师陈进学表示,周一(26日)他到荆门巿中级法院提交辩护意见,二审法官当场听取意见,律师要求案件发还重审。因为律师没有在一审开庭10日前,收到法院的起诉书,律师没足够时间准备。

在侦查及检察院阶段,当局多次拒绝让律师会见许光利,剥夺他的诉讼权利。作为二审辩护律师,他向法官提出案件一审发回重审,法官表示要趼究再决定,这不影响二审程序。

陈律师说:要求重新发回一审法院重审,但法院不接纳我的意见,直接判决,二审法院可能直接说,你的意见我还是二审直接判决,不发回重审,看二审法院怎么决定。

当天下午,陈律师到荆门巿看守所会见许光利,他想念女儿,对判刑没有感到沮丧。

据陈律师通报:“许光利身体和精神状况尚好,他非常感谢各位朋友的关心。”

许光利的最后陈述
许光利朋友指,许被判刑4年10个月,刑期偏重。庭审当天,他曾到法庭旁听,许光利由张科科律师和官派律师辩护,张律师替他做无罪辩护,官派律师则当庭说可以用敲诈勒索罪来判刑。

许光利一直说自己被构陷,他没有认罪。相信许光利没有敲诈勒索及殴打维稳人员,验伤报告也不可靠,他肯定被诬告,律师申请重审机会不大,但也要​​争取。

这位朋友说:我们该做还是要做,可能他们也不是依法治国,讲是这样讲,我们尽量能做就做。比如说上诉,明知道不可能有什么结果,我们该做就做。

当局提交的起诉书指,2017年许光利到湖北荆门维稳办公室,敲诈勒索维稳人员1万4千元,被拒绝后殴打对方,又用美工刀威胁,称会伤害对方的女儿。许光利在庭上否认,并指被当局诬告。

许光利当庭的“最后的陈述”中指出:“当我看到起诉书,我笑了,真的笑了,起诉书上没有真东西,很明显不是一人所为而是集体作为,是钓鱼执法。”

他说:“现在人类文明和高科技发展的21世纪,天天喊依法治国的今天,我还有些殊荣,被构陷,被冤狱重刑,我感觉非常荣幸。”

许光利于2017年12月26日,购买由广东清远开往湖北衡阳的车票后失联,其后被荆门警方刑拘。2018年1月11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7月9日在湖北荆门法院一审开庭,7月30日被判刑4年10个月。

现年50岁的许光利,湖北荆门人,向往民主自由。2012年被当局构陷他与人合谋炸毛泽东故居,被判刑1年8个月,2013年12月刑满出狱。

2017年7月13日刘晓波逝世当晚,到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带著鲜花、蜡烛等在医院门口祭奠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并声援屠夫吴淦开庭,被拘留关押。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