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改造营”:前教师逃亡案开庭 披露营地关押2500人



7/18/2018

萨依拉古丽.萨吾提拜
(图:对华援助协会,2018年7月18日)

(哈萨克斯坦-2018年7月18日)新疆伊犁“再教育营”的工作人员萨依拉古丽.萨吾提拜,今年早些时候越境逃亡到哈萨克斯坦,但面临“非法越境罪”指控。该案上周五(7月13日)在阿拉木图州加尔肯特市潘菲洛夫县法院开庭。萨依拉古丽在法庭上披露,她所在的“再教育营”设在一座山中,羁押了2500名哈萨克族人。

萨依拉古丽的丈夫和两个孩子拥有哈萨克斯坦国籍。她在逃抵哈国前,先后在新疆担任小学教师、校长,以及被强征任羁押穆斯林的政治学习中心管教员。今年5月22日,入境哈国的萨伊拉古丽被警方被捕,并控以“非法越境罪”。

萨伊拉古丽在法庭上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政府的公务员。逃亡哈国是因为护照被没收,出境被限制。她已经两年未能见到丈夫外里.斯拉姆和两个孩子。

她说,最近两年,她被迫执行上级指示,在以“政治学习”为名的一个监狱内工作四个月,令她身心受伤。她披露,她接触到国家机密文件,并被迫销毁其中的一部分。她未说明是什么文件。

法庭的陈述让人感受到她是一位“英雄母亲”,为自己的儿女和其他受害者,不惜生命代价而越过边境进入哈国。一位哈萨克人称,萨伊拉古丽在法庭上向世人揭露新疆当局的残酷,他说:

“萨伊拉古丽向全世界揭露了超过苏联共产党十倍的中共法西斯主义政策,对其他民族,尤其对哈萨克民族实行的不平等的,邪恶的,血腥的政策。”

集中营经历严重伤害到她的健康,她与几年前相比,判若两人,今年6月下旬,这位42岁的萨依拉古丽在被羁押期间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萨依拉古丽是第一位在异国法庭,揭露新疆地方政府迫害少数民族的亲身经历者。这些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人多半信奉伊斯兰教,当局正是基于宗教理由任意羁押他们。

新疆伊犁当地政府还曾强迫安排她,到一位汉族男人的家中过7天。但萨伊拉古丽支付了那个汉人钱后,从他家的窗口逃离到自己的家。

这次庭审受到哈萨克斯坦媒体和哈萨克人的关注。萨依拉古丽向法官陈述时称,她所工作过的监狱里约有2500名哈萨克人,全部都是哈萨克人......“在我们的县城里就有三所监狱”,萨伊拉古丽这样回答。

萨伊拉古丽案庭审原定于7月9日举行,但因为案情文件翻译耽延推迟到13日开庭。法庭准许记者使用记录仪并拍摄视频。法官依据审问材料,叙述萨伊拉古丽如何越境的过程,并根据哈萨克斯坦刑法第392章第一条,将案件定为“非法越境罪”。7月13日,中国驻阿拉木图领事馆官员到场旁听,拒绝回应记者提问。

对华援助协会阿拉木图特约记者艾尔肯报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