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律师续受打压 谢阳汇款再受限



6/01/2018

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
(图:陈桂秋,RFA)

(湖南-德州-2018年6月1日)709大抓捕受害律师谢阳因银行户口被限制,未能汇款到外国,为妻儿提供生活费。银行承认是公权机关下指令。不过国保人员否认是他们所为。身在海外的谢阳家属认为,未能及时收到汇款对他们的生活会构成影响。

周四(5月31日),在709案中,认罪后被免去刑事处罚的湖南律师谢阳,到湖南长沙的中国银行分行,准备汇款给身在美国的妻子和女儿,却意外发现户口被拒绝汇款,他相信是受到长沙市公安局限制。谢阳周五致电国保人员查询,对方这样回应:

谢阳:得到的答复是,长沙市国保不承认是他们干的,他们解释可能是银行那边,以前协助他们冻结我的账号时,所开出的法律手续有不同理解,导致他不能把款项及时付给我的小孩。

银行方面却有不同讲法。

谢阳:他告诉我,银行系统里面,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通过手机银行完全可以向海外汇款,你这情况,可能是国家公权机关给他们下达了指令。我就把原来准备汇款给我小孩的一千美金主动取出来了。

谢阳认为,这次遭遇反映打压709律师的情况短期内不会有所改变。

谢阳: 他们限制我们出境,限制我们与海外交流,限制我们给自己的家人寄生活费,这是他们控制我们的手段。新来的司法部长傅政华肯定会把粗暴的打压行为持续下去。

谢阳身在美国的妻子陈桂秋承认,收不到汇款对生活会造成一定影响。

陈桂秋:我现在没上班,因为我在读书。我们的生活费用,各个方面都是要钱的。它这是想要我们饿死,或者在美国过得不舒服,但是我很高兴的跟国保说,你根本达不到目的的。我跟孩子们在美国一样过得舒舒服服,开开心心,气死你们。

本台周五致电长沙市公安局查询,电话无人接听。

涉及709案的律师当中,除了谢阳,至今先后有刘晓原和王宇曾因银行账户受限,无法汇款到海外。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悦认为,当局明显是以经济作为操控律师的手段。

陈悦:这些709律师现在银行户口也受到影响,很明显就是当局想透过这些手段,给他们威胁,让他们不敢再继续参与维权运动。

她相信709律师不会因为当局的打压行动而退缩。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