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数据大参考



5/21/2018

709大抓捕
(图:美国之音)

“709大抓捕”事件,或称中国大陆709扩大抓捕维权律师事件,指2015年7月9日起,上百位中国大陆的律师、维权人士、访民及律师和维权人士亲属,突然遭到公安当局大规模逮捕、传唤、刑事拘留的事件,部份人士则下落不明。被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涉及省份多达23个。

在2017年3月全国两会上,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检察长曹建明在工作报告中,将涉案人“周世锋、胡石根等案”作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重要政绩。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对709大抓捕事件进行跟踪,就相关资料进行统计。

截至2018年5月17日的统计结果:1名等待开庭、14名判决结案、 1名监视居住、25名取保候审解除的维权律师及公民的个案。詳細資料

至少321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传唤、限制出境、软禁、监视居住、逮捕。详情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