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至少4信徒被中国警方控制 海内外基督徒齐谴责北京政府



6/26/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在巴基斯坦,中国宣教士李欣恒和孟丽思,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后杀害。中国政府随即将温州牧区至少四位家庭教会同工。秘密羁押。以避免他们向外界披露两名遇害者更多的情况。当局上述举动,引起海内外基督徒强烈不满,纷纷谴责北京政府。

今年6月8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宣布,他们已杀死两名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绑架的中国人。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一事件不会影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当局还指两名遇难者在巴基斯坦“从事非法传教活动”。山东一位牧师对记者说,他们非常关注温州家庭教会,近期至少有4名同工被公安羁押,他呼吁海外媒体关注:“有同工被带走了,希望能够关注。他们是温州区教会的几个同工”。

美国旧金山湾区“基督徒公义团契”的华人牧师刘贻,6月22日在社交媒体称,温州家庭教会至少有四位同工因受李欣恒和孟丽思宣教士,在巴基斯坦遭杀害之事的牵连,被当局带走调查,秘密羁押。相关教会及家属受到巨大压力,被要求禁言,因此外界对此内情所知甚少。刘牧师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两位被杀害的宣教士其实是温州永强牧区和瑞安塘下牧区差派的,皆是家庭教会成员。但中共为了推卸责任,说是韩国差派。

浙江一家庭教会信徒对记者说:“他如果是控制在我们国内与那两个被害人有关联的人,可能是他处于想封锁消息。还有一点就是在大的一代一路环境下,封锁相隔消息”。

由于中国官方全力封锁消息,目前,外界无法了解温州教会信徒被羁押的进一步情况。而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早前刊文称,遇害两位中国公民是受到韩国基督徒“蛊惑”才去传教。此言一出,引发中国网民炮轰。民众质疑官媒试图将民间对恐怖分子愤怒的视线,转移到韩国和基督教。

6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愿配合巴方就中国公民涉嫌非法传教展开调查”等,更激起基督徒的愤慨。

对此,浙江一位基督徒胡先生对记者表示,“应该是巴基斯坦要配合我们调查,我们国家的这两个公民是怎么样被杀害的,或者说我国两个公民到你们国家去,你们国家没有尽到保护我国国民的责任。我要追究责任,要求赔偿,这才是正常的国家”。

胡先生批评中国政府的表态。他说:“所谓的非法,非的是什么法?还有一点纵然他们是非法传教,他们首先是中国公民。你国家的公民在国外被绑架、杀害。你一个国家最基本的一点是要谴责杀害你国公民的那个组织。这是最基本的,无论他是去做什么,哪怕他们是偷渡出境。你的国民被杀害了,你竟然说他们是非法传教”。

据巴基斯坦媒体称,在绑架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政府首先调集特种部队追踪,经过数天侦查,最终锁定武装分子藏身于俾路支省默斯东地区的山洞。6月2至4日,政府军发起突袭行动,包括陆军轻型突击队、特别服务组、特种部队和俾路支省边防部队与武装分子多次交战,有12名恐怖分子被击毙,8人受伤,但未找到被绑架者。

现旅居美国的浙江乐清基督徒郑乐国,在一篇评论中强烈批评中国政府对两名中国人质被恐怖分子杀害的公开表态。他写道,老美千方百计,花费巨资,不惜代价的搜索韩战、越战老兵的遗骸,逐个DNA核实,而且有尊严的带回美国。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植物人也要救回来,死了也要入土为安。而这个残暴无赖的中共政权,抛弃中国两名宣教士李欣恒、孟丽思。当他们被伊斯兰国组织绑架后,不单没有追踪搜救,而是交巴基斯坦处置,巴军方的反应是轰炸恐怖分子的阵地,而不是追踪、搜救人质。

评论说,官媒将人质遇害惨剧责任归咎于韩国人的宣教,以及与宣教士相关的教会宣教机构。还使用了“非法传教”,以为这四个字就可吓倒人。并质疑中共“如果对内不是实施恐怖手段,为何不让家属及教会发布相关信息?”,他说“我们要看到11位下落不明的宣教士,让他们自由的站出来见证,他们回国后究竟遭遇了什么?”

美国民间基督徒人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呼吁社会各界密切关注事件,为李、孟家属及中韩相关教会代祷。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的两名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