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团体提名高智晟、胡石根及唐荆陵角逐2017至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



11/20/2016

2016年11月18日分别来自香港、中国大陆及海外十几名宗教团体及知名维权人士,将提名大陆3名维权人士高智晟、胡石根及唐荆陵角逐2017至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

有份参与提名的香港基督教团体“国际天粮”11月17日开记者招待会,介绍提名详情。提名委员会主席邬小鹤牧师表示,将分两期向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申请提名,第一期会在明年2月中提交,若明年和后年均未能成功入围,最终会再次申请竞逐201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邬小鹤认为,2019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也是“六四”30周年,选择在这个时候提名非常有意义,因为,在长达70年的时间里,中共当局依然在迫害人。邬小鹤牧师说:“依然没有做过一件好事,在民主人权上丝毫没有放松过。”他希望会提名事件能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邬小鹤表示,3名被提名的人士,都在大陆用非暴力的方式和极权抗争,这个是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一个宗旨。他相信,提名他们对大陆民众能起到鼓励的作用,也借此告诉大陆政府,极权的社会和政权应该有所改变,否则,民众可能会抗争。他说:“你是一个极权的社会,极权的国家,你应该要改变,有网民说,如果习近平愿意放弃共产党,中国有一个民主选举,解散中共,我都支持他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如果中共不改变,国内可能会出现革命。”

邬小鹤告诉《看中国》记者,被提名的高智晟律师也在大陆曾为法轮功申诉,并强调法轮功根本是无辜的,是中共指控法轮功,污蔑法轮功,制造了很多假证据,但据他所知,法轮功是一个气功练习,对身体有益无害。他说:“我发觉中共对任何不听话的都打成是‘邪教’,但世界上最大的邪教就是共产党。”

被称为“社运小辣椒”的香港90后社运人士严敏华也参与提名,她认为这件事非常有意义,而且3名提名人都值得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因为他们都对推翻独裁政权作出了贡献和努力。严敏华说:“这个世界只要一日有独裁就不会有和平,那么,我相信这几位绝对有资格去竞逐这个奖项。”

严敏华透露,自己比较熟悉唐荆陵,也亲眼见证他在大陆基层传播民主理念。她说:“有很多访民有冤情,他会教导他们,冤情平反不了不是因为你不够冤,不够惨,而是因为这个制度的问题,成功令很多访民转向,把对自己的冤情的控诉转向对一个制度的抗争,甚至有访民从申冤人士变成帮其他人申冤。”她相信,正是这些行为,触动了中共当局的神经,导致唐至今仍被中共关押。

严敏华表示,现在还是初步阶段,如果他们真能获奖或获得提名,相信中共政府一定会封锁消息,大陆的普罗市民可能难以得知信息,但国际上的压力对于海外华侨和国内的异见人士有很大的鼓舞。

铜锣湾书店经理胡志伟特别关注高智晟律师,他称赞高律师多年来在大陆维权:“一直在坐牢,出来又被关进去,出来又继续为律师团体辩护,给共产党又抓进去,这个不畏强暴的精神很值得敬佩。”

他还特别提到高智晟律师的新书《2017年,起来中国!》,指高律师在“几十个公安”监督下,能够成功完成一本书,还能在“大陆那个边防连鸟都飞不出去”的情况下,把手稿运出来,在香港顺利出版,“不是在香港写,不是在海外写,在大陆能写这本书,还能带出来,光凭这一点,就应该拿诺贝尔和平奖。”

委员会表示,他们将会发起全球至少5万人联署支持提名,呼吁全球华人一齐参与,来完成这个提名,然后会在挪威邀请奥斯陆大学的教授及挪威差会主教进行协助提名。

被提名3名维权人士,有“中国良心”之称的维权律师高智晟,曾代理多宗民众维权案件控告地方政府,获中国司法部选为“中国十佳律师”。美联社称其为“中国维权律师界的领军人物”广受尊敬。高智晟勇于为当局眼中的敏感个案辩护,包括法轮功修炼者、地下基督教徒以及与官员发生纠纷的底层农民和私营企业家,他被囚禁10年以上,至今仍被当局软禁。居住美国的高律师太太透露,高智晟最近又失联,外国朋友寄给他的新书《2017年,起来中国!》也被当局销毁。

有“广州维权三君子”之一的维权律师唐荆陵,是中国维权运动的主要人物之一,致力于通过非暴力行动改变中国,是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的首倡者和主要推动者。2014年6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拘捕,去年被广州中院判处5年监禁。

胡石根被称为中国的曼德拉,他为民主、宗教、维权坐监长达23年多,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反对党,最近因“颠覆国家主权罪”被判监7年半。

來源: 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