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基督徒聚会6人被批捕



4/29/2016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6年4月29日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首府昌吉市内一家庭教会,今年3月5日遭到当地警方冲击。据信徒称,当时有约40人聚会,而公安及武警共出动两百多人,抓走来自甘肃的传道人王璐璐、杨兆存、陈雅洁、郑兰及田野等5人,其后又抓走信徒刘燕。4月11日,上述六人被检察院逮捕,家属近期连续收到逮捕通知书。

新疆昌吉市一基督教家庭教会于今年3月5日遭到当地公安、武警冲击。据当地信徒称,事发当天,约四十位信徒正在参加圣经培训,其中有多位来自外省的信徒和传道人。甘肃传道人王璐璐、杨兆存与昌吉的基督徒陈雅洁,从乌鲁木齐市赶到位于昌吉市中山西路永胜五队养殖区的基督徒郑兰家中,并与在场的约40位基督徒进行家庭聚会时,突然被公安、武警两百多人包围。公安在登记信徒身份证后,将上述5人带走羁押。公安及到场的宗教局人员还指信徒是“非法聚会”。第二天,被捕信徒遭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现羁押在昌吉市看守所。另一外叫刘燕的信徒于3月11日被公安从她开设的诊所带走,后以同样罪名刑拘,羁押于该市呼图壁县看守所。信徒称,刘燕只是用车接送几位信徒到聚会场所。

刘燕委托的代理律师李敦勇告诉记者,其当事人已被检察院批捕:“已经被批捕了,再没有其他消息。他们被批捕十几天了。他们是正常的家庭教会聚会,并没有什么违法活动,实际上都是很正常的活动,在内地更是非常正常的活动,根本不算什么”。

另一位信徒称,当局出动两百公安及武警抓人,实在是小题大做:“去了两百警察,有点兴师动众,各地有很多,新疆不是没有这样的聚会,警察一般去是冲散,行政拘留几天就结束了。也没有搞得像要把他们判刑”。

据称,近期,多位律师在办案警察的陪同下,前往看守所见当事人,并签署委托手续。

北京圣爱团契教会长老徐永海对新疆当局一次批捕6位基督徒感到震惊。他说:“相当重啦,这么多年,家庭教会一直受到打压,但是把整个家庭教会的人都抓了,最近几年没有。2014年我们15个人被抓到派出所,13人被拘留在看守所,也就一个月,涉嫌非法集会罪。一个月以后也就放了,也没有说批捕”.

记者:是不是新疆敏感一点?

回答:可能与地区有关系,因为新疆信基督教的人比较少。



</div>



新疆曾发生多起基督徒被打压事件。去年3月2日至4日,昌吉市五家渠教会和建设兵团105团教会,以及米东等地共90多人聚会时,遭到当地公安、宗教局近五十人包围,十多人被带走扣查,数十本《圣经》被扣留。3月9日,公安人员将四名信徒处以行政拘留。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